专题聚集

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课程思政—生命科学学院开学第一课关注“疫情防控”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根据我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有关安排以及我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各专业任课教师纷纷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的开展疫情防控课程思政工作,为我院学子开展了别样的新学期第一课。

2月17日下午,张亚歌老师结合“在线课程+直播课”“腾讯会议”讲授校选通识课《大学生情商培养》,结合课程内容,通过疫情期间的一些 “天价白菜”“天价紫甘蓝”“平价商场”和“乱涨价”等现象及被处罚的情况,讲了“德”对人的重要性,教育、培养必须以“德”为基础。

2月17日晚上,刘彦春老师通过“雨课堂”音频授课+“微信群”为17级植物科学与技术班级讲授《气候学》,完成专业知识框架讲授之外,课程中引用了杭州建兰中学809班班主任郭简老师给自己的学生们写的一封信,期望学生们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上能产生共鸣。同时,针对当前国家及我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向学生们展示了部分疫情防控内容,如生命科学学院网站中发布的、体现生科学子社会担当的志愿者活动,督促学生们及时关注学校及学院发布的最新信息,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规定。

宋敏老师本学期承担有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的《神经生物学》授课任务,正式上课时间是21日即本周五3-4节,17日提前给学生布置网课,在“微信群”随时进行答疑。通过“微信群”,介绍了课程学习的意义,更是从神经认知等角度入手,提醒人们应当关注风俗、习惯、文化等对个人行为的影响及对社会文明进程推进的意义,呼吁大家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善待野生动物,别让舌尖上的疫情重演。

2月18日上午,徐小冬老师为2018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讲授《细胞生物学》,根据网络实情,变换了“雨课堂”“腾讯会议”两种形式,确保了授课顺利。授课过程结合“细胞的统一与多样性”“活细胞的普遍特征”以及“细胞的进化历程”等内容,探讨了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大自然不能只有人类,细菌、古细菌、植物、动物、真菌、原生生物等都是由细胞这一最基本的单位构成,人类需要敬畏生命,维持物种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此次疫情是人类与新冠病毒之间的较量,人们需要警醒,规范自身行为。

2月18日上午,柴连琴老师利用“翻转课堂”为17级生物科学明德班讲授《发育生物学》,结合该课程内容特点,针对新冠病毒从专业的角度给同学们讲解从动物宿主到人,以及人传人,病毒需要经过的发育演化,以及在这些过程中可以被切断传播的途径,传递给学生科学防范的方法;与此同时从人体稳态被打破,人体自动修复的角度,打消同学们的恐惧心理,增强大家抗疫的信心;并希望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学好专业知识,坚定专业思想,科技报国。

2月18日上午,董薇老师通过“钉钉”为2017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网络授课。第一讲内容为《设施农业》课程的绪论部分,通过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简称“一号文件”)“一号文件”中关于设施农业的要求和相关内容,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背景,分析了疫情导致的设施农业生产环节动力不足、产品流通、销售受阻等影响;通过介绍2003年非典疫情的亲身经历和感悟,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抗疫情,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

2月18日下午,郭蜀光老师通过“微信群”给18级生物科学明德班讲授《细胞生物学》,互动效果好,提倡学生自主学习,提倡让他们独立思考。针对明德计划培养目标,先把直接导致细胞生物学阶梯式发展的标志性文献发给学生,让他们通过这些文献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尤其是细胞生物学的发展,展望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并要求结合这次疫情的实例,学会如何真正科学地面对类似事件;如何从科学的角度和社会学的角度应对突发事件;课堂上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科学素养的重要性,探讨了如何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等。

2月18日下午,马云峰老师通过“微信群”以PPT嵌入语音的方式为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学生讲授《生物制品学》,此课程主要以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为讲课内容,包括各种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试剂盒的生产和规范。以目前的新冠状病毒导致的疫情为切入点,提出什么是冠状病毒?冠状病毒有哪些危害?如何研究冠状病毒?什么是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上述问题引出生物制品对人类健康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要性。学生学习热情高,互动频繁。马老师在课堂上要求大家以专业素养听从国家的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鼓舞大家抗“疫”阻击战一定会胜利!

2月18日晚上,张要军老师通过“雨课堂”讲授校选通识课《植物营养学》。课程开始前,张老师提醒各位同学重新温习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所讲课程内容,由人类乱吃野生动物所引发的当前新冠病毒疫情引出课程所讲授内容,人类营养到植物营养。每一次致命性病毒的爆发,都可以看作是大自然自动免疫系统在杀“病毒”,大自然是在自我保护。地球几十亿年都这么过来了,毁灭的只是物种,人类作为大自然的一员,应该多考虑如何自救,而不是如何拯救地球,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课程中讲到目前我国的氮肥生产量和消耗量已经是世界第一,引出我国的经济量目前仅次于美国位于世界第二,增强学生的国家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