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一支特殊的“战疫”队伍

作者:柴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出门的时候一定别忘戴口罩”;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别扎堆”;

“回到家了要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科学防范是关键”;

近一段时间,在油坊社区河南大学家属院的居民,总是能听到这些暖心的话语。

2020年春节,一个特殊的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每一座城市,每一个社区,联防联控的任务压力倍增。在开封市油坊社区家属院,有这么一个特殊的志愿服务三人组,他们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充分发挥“退休不褪色”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河南大学离退休党委第八支部的退休党员,82岁的杨继泰老师、79岁的付桂芳老师和74岁的朱格明老师。

在小区居民的眼中,这三位老党员早就是全区最熟悉的巡逻员、守护者,是大家离不开的热心人。油坊社区家属院建于90年代,有6栋住宅楼,100多户住户,属于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长期以来,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其中大部分都是租住户,管理起来较为困难。三位离退休老党员,在平时就是小区的义务管理员,主动承担小区的各项管理工作,尽力为大家解决问题,为创建文明小区立下汗马功劳。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初心不改,热情不减,自发组织起来,主动请缨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小区前沿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连日来,三位老师不计回报,无怨无悔,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顶着寒风,值勤坚守,对进出人员详细询问、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同时利用换岗时间,及时统计疫情信息、宣传防护常识,呼吁大家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理性对待疫情,共同渡过难关。

“我们都是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这个小区的一员,对小区内的情况都非常熟悉,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走在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付桂芳老师表示,要尽己所能,让更多的居民知晓防疫知识,保护自己和他人,保护小区安全。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在打赢这场战争的过程中,离退休老党员的身影分外令人感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