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以更严更实更细举措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赵雪 摄影: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月8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刘志军、孙君健、孙功奇,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视频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会议伊始,校长宋纯鹏传达了2月7日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他表示,根据会议要求,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确保校园安全。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宋纯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防控严峻形势。校园人员密集、流动性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这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每位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生。大家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坚决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坚决阻击病毒进校园。通过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好公共卫生工作、制定师生返校工作方案、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专班工作机制、建立执纪监督机制等系列举措,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抓好近期重点工作。进一步实施并保障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和在线学习,为保证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质量夯实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学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和学科评估等工作;做好重大(重点)项目和重要平台申报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恢复郑州校区建设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通报了前期开展工作。第一,学校及各单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第二,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学校以及各单位组建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均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第三,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学校制定系列文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第四,组织开展系列工作。学校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配合属地管理,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各单位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之责,各项工作有序平稳开展。他表示,目前还存在少数师生信息排查不够精准、部分教职工不熟悉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要求、部分教职工家属区人员管理不严格、个别单位工作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他还对现有物资情况、物资使用情况、尚缺物资等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就开学前学生开学和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河南省教育厅要求,推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为此,我校及时下发《河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的通知》《河南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的教学活动,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做好在线授课师生的组织培训,提升网上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做好师生教学互动工作,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的分类指导;各单位要制定相应的本科、研究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对开学前保卫后勤物资保障工作作了部署。他表示,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保卫处对校园大门、人员车辆、身份识别、体温检测、会议活动、校园巡逻等严格把控,严把“入口关”“排查关”“安全关”。在物资储备保障方面,加强防护和消毒设备的购置,及时摸清开学前后校园生活必需品的工作底数,确保准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稳定。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消毒整治,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结合学校实际,通过收交教工旧房、腾挪新老校区部分公寓楼层等多种方式,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并提前做好疫情扩大的应急准备。他要求,后勤保卫部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

卢克平作总结讲话。他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就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几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切实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得更实更细;党员干部带头,汇聚疫情防控工作强大合力;严格遵守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争提供坚强保证。他表示,疫情仍在持续,形势依然严峻。广大教职工生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建校百余年来,我校栉沐风雨而茁壮,历经砥砺而弥坚,“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历久弥新,永远激励着学校奋勇前行。大家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校一盘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