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首届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举行

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创新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资源能源富集区,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当前,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区域战略,但面对我国南北经济分化的新态势,亟需在国家层面构建与长江经济带并行、能够支撑黄河流域东中西互动和高质量发展的黄河经济带。

4月26日,首届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河南开封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地理学黄河分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联合主办,论坛的主题为黄河经济带发展战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以及河南省政协、民革河南省委、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黄河河务局等20多个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代表省政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构建黄河生态—文化—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支撑带,对于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战略价值,期望此次论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新审视黄河流域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在黄河(生态)经济带的国家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等三个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代表河南大学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黄河流域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但也面临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生态环境形势严峻、区域发展不平衡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高等教育基础薄弱、区域合作机制尚不明确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亟需构建支撑黄河流域东中西互动和高质量发展的黄河经济带。

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任段学军研究员代表长江分会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本次论坛围绕黄河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研讨恰逢其时。他也期待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和长江分会加强交流,为两个流域经济带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勇研究员、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吕心阳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甘肃记者站站长程小旭、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许学工教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张松主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张占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院王铮研究员、河南大学苗长虹教授做了大会报告。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论坛设立了专题报告、圆桌论坛等环节,与会学者围绕黄河经济带构建的战略意义与现实需求、黄河经济带构建的科学基础、黄河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对比、黄河经济带建设路径、推动黄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对策、黄河流域各省区在黄河经济带中的地位和作用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观点和对策建议。

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是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重点谋划的科学命题,也是积极参与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体现。首届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我校深入开展黄河(生态)经济带研究,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