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党委组织部等党支部赴济源市河南大学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开展党日活动

作者:组织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

参观工程中心厂房

在工程中心厂房合影留念

11月2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和机关党工委机关党支部党员,来到位于济源市的河南大学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以党委组织部党支部成员身份参加活动。

中原学者、工程研究中心学术领军人物张治军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中试基地的建设发展情况。2003年3月,由他牵头的研究中心在济源市动工建设,2006年4月顺利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的验收正式运行,实现了学校在省级工程中心建设上零的突破。不但解决了我校化学、化工类学生的工业实习问题,也为相关专业科研成果的小试、中试及工业放大提供了设备、场地保障。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发展,中试基地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其中30余项专利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十几项实验室技术实现了工业化转化,部分技术在卫星、火箭等高精尖产业应用,技术转让和企业横向课题费已超过40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先后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谈及我国高新制造业材料国外被“卡脖子”的情况时,张治军痛心的说“科学无国界,但技术有国界,而且技术封锁的阶级性非常突出”。正是这种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的初心和家国情怀,成为张教授潜心科研、舍小家顾大家,把十余年年华献给中试基地,献给他钟爱的事业的最大动力。

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平余、副主任彭李超和中试基地主任李小红先后发言,介绍了在张治军教授带领下,中试基地一路走来,所遇到的艰难困苦,所经历的曲折不易,分享了在工程中心干事创业的心路历程。建设初期中试基地条件艰苦,工地远离市区,周围全是农田。因为建设经费非常有限,也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很多事情他们就自己动手。科研人员夏天穿迷彩服,冬天着军大衣当工作服,每天监督工程建设、指导工人安装设备,在十米多高的架子上爬上爬下。在基地筹建时,租住的住宿楼因为是临时住所,他们没舍得装空调,冬天毛巾冻成棍,夏天像是蒸桑拿。架个水箱煤炉用来做饭洗澡,在院子里种些蔬菜作为日常的伙食。学校的同事们来看望,带的慰问品都是火腿肠方便面。当时还在读博士的李小红负责采购备件和食物,因为擅长砍价,到了市场人们都打招呼“李会计来了?!”把大家乐的不行。

为了不被研究经费困住工程中心发展,2011年工程中心转让了两个专利技术,转让费合同金额1260万元。第一笔经费728万元到账,按学校规定,课题组可分得55%的奖励。张治军教授向课题组提议要把这笔奖金继续投到基地建设中去,要让基地的运转形成良性循环,那时候虽然条件很苦,但大家没有任何争议地通过了这个提议,用这笔资金作为启动资金建成了纳米材料工程验证试验平台。组建工程中心这十几年,张治军教授和大家一起,长时间工作在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的工地上和实验室中,既是建设者,又从来战斗在科研一线,干活不计时,吃饭不论点。他的团队成员都表示:“我们一帮人跟着他干活,虽然苦点累点,但心里高兴”“现在基地硬件条件好一些了,许多投资公司要给我们上千万的投资。尽管水、电、工资开支都要自己筹措,最怕资金链跟不上,但我们目前没有要投资公司的资金,害怕稀释了我们的股份,损害河南大学的利益。”

在座谈会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工委书记李庆春向张治军教授团队获得的科研成果、实现的技术突破和服务社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李庆春表示,张治军教授团队扎根祖国大地产出科研成果、将初心融入社会服务,把学问和人格完美结合在一起,把科学、技术和产业链结合在一起,把家国情怀与河大情节结合在一起,是科学家精神和河大精神的典型践行者,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和学习的榜样。随后,机关党工委副书记马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于红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森先后发言,谈了本次学习的体会。

在张治军教授的带领下,同志们还参观了中试基地和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的对照实验。在生产车间,李小红教授对基地的设备如数家珍,详细介绍了基地生产设施和运行原理。在参观临近结束的时候,张治军教授指着院子里自制设备骄傲的说:“我现在能当个合格的工程监理,钢管一敲就知道厚度是多少,市场上谁都骗不了我。企业要造什么成品、设备要设计什么功能,我们的团队很快就能拿出设计方案,一个个都是专家、都是能手。”

雷霆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身边典型,讲好动人故事,张治军教授团队就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张教授的团队有崇高理想,有坚韧意志,有科学精神,有人文情怀,在工程中心能够感受到知识分子爱国爱校、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感受到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不屈意志,感受到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感受到苦心孤诣、永创一流的治学态度,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这样有血有肉、有追求有担当的榜样必将激励全体河大人为国家、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雷霆要求各支部要以张治军教授团队为榜样做好自我检视,反思工作表现,对照职责找差距补短板,以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助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