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刘志军到医学院调研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志军带领研究生院、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到医学院就我校“新医科”建设与医学类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进行调研。医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各附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调研。会议由医学院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主持。

医学院副院长李钦通过对新医学背景、新医学建设内涵、新医学建设的初步规划以及面临的问题等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及对“新医科”建设规划。

教务处处长李捷表示,“四新建设”是新时代发展要求,更是新学科的演变与裂变需求。医学学科发展,要以提高人才培养为中心,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在专业结构调整,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以及专业认证要不断优化和调整,通过教育课堂质量2.0、教学管理信息化和实验班等手段办出特色。

刘志军指出,大力发展新医科,是新时代赋予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医学院要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认真研究“新医科”建设的特点和要求,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医学学科自身发展规律,通过对培养思路、名称等方面进行专业内部改造,积极探索实践培养新思路,培养更多高素质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由基础医学院、药学院、临床医学院牵头,分别就基础医学、药学一级学术性博士点以及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专业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特色办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博士点申报工作的困难及解决办法进行了沟通和讨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表示,医学类博士点申报工作是全校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的重中之重。医学院要结合现状,明确自身定位,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对照国家相关要求,做强做实申报材料。

刘志军在总结时指出,学科是高校学术地位、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没有高水平的学科,就没有高水平的专业。专业建设必须发挥学科的引领作用,以学位点建设为重要抓手,结合我校规模现状,全面实施学科引领,提升专业水平,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建设地方性、应用性的高水平大学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他对新一轮医学类博士点申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医学类学位点建设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认真总结经验,对照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加快学位点建设,取得医学类博士点新突破。三抢抓机遇,增强信心,自觉服从学校及医学院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共享共建”理念,全院一盘棋,加强交流合作,充分整合资源,推进交叉学科发展,全力做好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