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十八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会现场

校长宋纯鹏作《坚定信念 戮力同心 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大会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开幕式

校工会主席沈洁霞作《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工会工作报告

校总会计师韩守富向大会作《河南大学2018年财务报告和2019年预算编制草案说明》的报告

3月29日下午,河南大学十八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幕。全体代表(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工生的期望和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重任与会。我校部分原正校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主持。

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本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给予了指导和支持,书面批复同意大会召开,并为此专门发来贺信。开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和宝杰,我校团委书记沙莎分别向大会致贺词,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校长宋纯鹏以《坚定信念 戮力同心 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为题作大会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党建和思政工作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提出了新形势下关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性思考,并对2019年学校重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作出明确部署。

宋纯鹏指出,面对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和近期“双一流”建设任务,我校还存在办学资源和办学空间紧张、学术领军人才匮乏、高水平科研平台和标志性科研成果偏少等诸多挑战和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咬定“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更宽阔的国际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以更高的定位、一流的标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发展为了师生,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实现师生个人全面发展;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努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师生,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三是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要重点推进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的改革,通过系统性的改革,着力破除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办学活力。四是坚持把河大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要紧紧依靠和大力弘扬“河大精神”,以共同的目标追求、共同的奋斗事业、共同的发展利益把全体河大人团结起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宋纯鹏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一年。2019年,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举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更高质量地推进九个方面的工作: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的治理体系;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内涵发展,显著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进人才兴校战略,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面向重大需求,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合作办学能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工会主席沈洁霞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为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她指出,河南大学第十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竭诚履职、创新进取,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加强思想引领、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服务学校大局、健全工作体系、加强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沈洁霞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工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五年校工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校总会计师韩守富向大会作《河南大学2018年财务报告和2019年预算编制草案说明》的报告。报告说明了2018年学校整体财务收支简况,指出2018年全年财务平稳运转,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支出结构更加科学,财务风险切实降低,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预算编制将按照《河南大学预算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紧紧围绕总体发展思路,结合年度工作要点,科学编制预算,统筹财力保障学校事业发展。

大会以书面形式审议了《河南大学第十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河南大学十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关于十七届八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