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作辅导报告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4日上午,《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应邀来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作辅导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两委委员、部分中层正职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李捷以“理论清醒才能信仰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论述”为题,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哪些理论”、“用发展的观点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三大方面系统阐释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出发点、重点内容和学习方法。他表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高校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要阵地,因此在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教育意义重大。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李捷从四个方面进行阐释。一是解决理想信仰信念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二是解决根本立场根本理论基本观点问题。要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要认识规律,就要牢牢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牢牢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解决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问题。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四是解决提高思维能力和水平问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学习马克思主义重点要学哪些理论?李捷指出,第一,要重点把握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的精髓,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第二,要重点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即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等。第三,要重点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李捷表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必须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李捷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要坚持用普遍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张宝明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李捷同志为我们作了一场系统全面的专题报告,报告站位高远、逻辑严密、说理透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生动具体的事例分析,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李捷同志报告会精神,把所学所得灵活运用于工作实践中,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捷,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同志长期从事中共党史研究和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著有《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内政外交》、《李捷自选集》、《国史静思录》等,发表《对毛泽东防止和平演变思想的回顾和思考》等论文多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