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龙子湖校区建管委组织党员干部赴鲁山、淅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龙子湖校区建管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100周年,按照《龙子湖校区建管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建管委党总支于2021年5月21日-5月23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淅川南水北调渠首大坝、移民博物馆、河南大学流亡办学遗址荆紫关附属中学等地,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移民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在鲁山豫西革命纪念馆,党员同志们通过认真聆听讲解,详细观看小平同志在鲁山、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鲁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鲁山的革命活动等珍贵历史资料,深入了解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开辟、巩固、发展的艰苦历程,学习了革命先辈迎难而上、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拼搏与牺牲精神。

在南水北调讲习所,河南日报首席记者赵川与大家分享了她十几年来跟踪采访南水北调工程的所见、所闻、所想。建设者们为了完成世纪工程,用甘与苦、泪与汗,呕心沥血、无怨无悔,历尽千难万险铸起水利丰碑;库区移民百姓尽管故土难离、故业难舍、亲情难分,但什么也不能阻挡他们在国家工程中无私奉献、无悔付出的壮志和牺牲;一线基层干部、党员为了移民平稳搬迁,“宁可苦自己,绝不误移民”、“宁让群众骂一阵子,决不能怨咱一辈子”的隐忍和坚守,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张张鲜活的面孔,无不让人潸然落泪、肃然起敬。在南水北调渠首大坝,看着烟波浩渺的丹江口水库,望着一渠清水奔腾北上,大家深深感到,这不仅仅是单纯用沙子、钢筋、水泥把图纸变成实物的建筑工程,而是造福民族、造福人民的伟大工程,更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实践。

现场教学活动最后一站走进了荆紫关附属中学,在附校领导的讲解下,大家一起回顾了我校艰苦卓绝的抗战流亡办学史,挺立的抗战办学纪念碑向学员们传递着河南大学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诉说着河南大学和荆紫关父老乡亲绵延不绝、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将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落实到郑州校区建设工作中,为校区按期投入使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