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黉宫圣殿】河南大学校园建筑与传统文化(三)——铁塔、城墙、贡院碑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作为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学府,河南大学校园内古迹众多,市、省、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均有保存,在全国高校中殊为罕见。北宋开宝寺塔(铁塔)静默矗立于铁塔湖畔,传递着宋代仁人先贤的风雅遗韵;明清开封府城墙环踞学校东缘,夕阳下越发显得古朴隽永;河南贡院碑字影斑驳,见证了千年科举的终结,注视着来往的代代学人。这三处建筑虽非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然其价值之殊、信息之丰、时代之久等却毫不逊色,都是河南大学引以为傲的文化景观。最后一期,我们就带领大家走进这三处建筑,去探索有关的传统文化要素。

北宋开宝寺塔(铁塔)

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公元1049年)的开宝寺塔,无疑是开封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在将近千年的时光里,开宝寺塔见证了开封城的盛衰荣辱,有八荒争凑的兴盛繁华,有黄河泛滥的流离失所,有异族入侵的家国血泪。一座千年铁塔与一所百年学府相互守望,在岁月的画面里凝结成了最美好的模样。

01、开宝寺塔的名称何来?为何又将其称为铁塔?此塔的建筑艺术又是什么呢?

因为此塔所处之地为北宋时之皇家寺院开宝寺,故名。因此塔通体遍彻褐色琉璃砖,远望浑似铁铸,所以自元代以来,民间即称之为“铁塔”。从建筑艺术上讲,铁塔可称上是一座非常完美的巨型艺术品。远望,铁色琉璃瓦遍饰全身,色调具有铁打铜铸的深厚气质,而且整座塔身上下收分比例协调自然,视觉差比例匀称美观,气势惊人。而走近细看,遍身装饰都是琉璃浮雕艺术品,每块砖都是做工精细、栩栩如生,非常完美的琉璃艺术品。不知道参观过铁塔的河宝儿们是否留意过塔身之上的佛像、菩萨、狮子、飞天等等浮雕呢?

02、铁塔的前身是一座木塔,建成于宋太宗端拱二年,谓之福胜塔。该木塔的设计者是北宋著名建筑师喻浩,对于这座木塔和喻浩其人,大家有多少了解呢?

据史料记载,铁塔前身是一座木塔,系我国北宋时期著名建筑学家喻浩为供佛祖释迦牟尼佛舍利而建造的。喻浩经过八年的构想设计和建造,于公元989年将之建成。木塔八角十三层,上安千佛万菩萨,下作地宫供奉佛舍利, “其土木之宏伟,金碧之炳耀,自佛法入中国,未之有也。”初建成的塔向西北倾斜,有人问喻浩缘由,他说京师无山,又多西北风,离此地不远又有大河流过,不到百年,受风力和河水浸岸的影响,就自然会直过来。后该木塔在宋仁宗庆历四年被雷火所焚而毁。

喻浩及木塔示意图

喻浩(?~989),又作预浩、俞皓、喻皓,五代吴越国西府(杭州)人。中国五代末、北宋初建筑工匠,著有《木经》三卷,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建筑学专著,惜已失传,仅在沈括《梦溪笔谈》中略见梗概。《木经》对北宋重要的建筑著作《营造法式》有重大的影响。

明清开封府城墙

作为八朝古都的开封,留下了较为完整的古城垣遗址。河南大学的东门就依托开封古城墙而改建,可谓极具风韵。每天无数的学子从城墙下穿行而过,心灵也由浮躁趋于宁静,潜心书斋,神交往贤。一砖一洞,都凝聚着先人的智慧;一来一往,都彰显着为学的初心。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城墙斑驳如斯,却镌刻下了“河大时光”的永恒……

03、城墙本就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极为重要的一种组成元素,本就是古建筑中的一个大话题。那么城墙的组成部分有什么?城墙可分为哪几种类型?

城墙作为城市、城池和城堡的抵御外侵防御性建筑,中国古代城市的城墙从结构和功能分,主要由墙体、女墙、垛口、城楼、角楼、城门和瓮城等部分构成,绝大多数城墙外围还有护城河。从建筑的原材料分,分为版筑夯土墙、土坯垒砌墙、青砖砌墙、石砌墙和砖石混合砌筑多种类型。

04、开封城墙是中国现存为数不多的保存较好的古城墙之一,那么关于开封城墙,河宝儿们有哪些了解呢?

开封城墙于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长14.4公里,历经多次战乱和黄河泛滥,如今的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修复,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改变。

开封历史上最早的城墙,是建筑于魏都大梁城时期。公元前365年,魏惠王为了实现控制中原之目的,把都城由安邑迁于此。唐建中二年,时任永平军节度使兼汴州刺史的李勉重筑南北朝时的汴州城,是如今开封城墙历史的开始。公元960年,宋朝定都开封,历经九代帝王,形成由外城、内城、皇城三座城池相套的宏大城郭。开封城墙不断得到增筑,规模壮阔,气势雄伟。北宋灭亡后,金人扩筑,确定了城墙的规模。道光二十二年,开工重新修建城墙,历时一年半建造完成,重修的城墙加高、加厚,城门升高丈余。2014年,开封城墙列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

河南贡院碑

在学校中轴路以西,有一条南北向的小路——贡院路,就向我们诉说着曾经河南贡院的辉煌与没落。两幢河南贡院碑字影斑驳难辨,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也封存了延续千百年的文化制度。夕阳下,石碑巍巍,和风习习,曾经的“举人老爷”,今日的“铁塔学子”,古今融汇,中西并举,流风遗韵,文脉在兹!

05、贡院是古时开科取士之地,即会试的场所。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是中国文明的一大创造,明清时期的科举考试分为几级?有什么特点?

明清正式科举考试分为乡试、会试、殿试三级。乡试是地方考试,每三年一次,逢子、卯、午、酉年举行,又叫乡闱。考试的试场称为贡院。考期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闱。

会试是由礼部主持的全国考试,又称礼闱。于乡试的第二年即逢丑、辰、未、戌年举行。全国举人在京师会试,考期在春季二月,故称春闱。考中的称贡士,俗称出贡,别称明经,第一名称会元。

殿试在会试后当年举行,应试者为贡士。贡士在殿试中均不落榜,只是由皇帝重新安排名次。录取分三甲: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第一名称状元、鼎元,二名榜眼,三名探花,合称三鼎甲。二甲赐进士出身,三甲赐同进士出身。

06、会试一般都在京城举行,清代开封非京城,为什么1903年、1904年这两次会试由河南贡院承办呢?

河南贡院承办1903、1904年的全国会试原因有三:一为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北京顺天贡院被毁,河南贡院地处中原,规模大,保存好,足堪举办会试。二为《辛丑条约》规定义和团运动波及的五省四十六道府州县停办科举五年,河南开封正好不在其列。三为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两宫回銮”途中抵达开封,受到极好的接待迎送,深得慈禧欢心。所以,这两次会试就由河南贡院举办了。1905年,科举制度废除,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此画上了句号。

有人说,一个小城里有一所大学,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美丽的河大,春有柳絮纷飞,夏有游鱼戏水,秋看遍地的银杏,冬赏湖心的锦亭。城墙与我们为伴,藉着铁塔的风铃入眠,在近代建筑群里穿梭。与先贤心会神交,为青春恣肆扬歌!

行文至此,想到校园内的复校纪念碑,感动于郝象吾先生勉励后昆之语句,特敬录先生之碑铭于后,谨以承教修身,并与校友诸君共勉。先生铭曰:

学以明道,道以济生。

观摩日新,厥业乃精。

古圣西哲,有式有程。

任重道远,实赖群英。

投荒历险,时晦弥贞。

剥尽而复,设施渐宏。

学府林立,百家共鸣。

孰为木铎,树我风声。

谨此作为这次特辑的结束。猗欤吾校永无疆,猗欤吾校永无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