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9月28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53:⊙我校院刊《河南师院》创办。

⊙学校在教务处重设了教研科,出台了《河南大学科学研究工作暂行条例》。

1960:经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并报上级党委批准,中共开封师院第二届委员会由23名委员组成,常务委员为韩倩之(党委第一书记)、曲乃生(党委第二书记)、赵文山(副书记)、赵纪彬、郭象天、付士海。党委监察委员会由赵文山(书记)、翟克让(副书记)、付纲、翟子荣、王帆舟、郭鸿章组成。

1983: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曾宪荣、副厅长郭琛一行校检查工作。

1995:⊙韩国庆熙大学总长赵永植博士及夫人一行11人到我校访问,双方决定结成友好姐妹学校,并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大学(开封)与大韩民国庆熙大学(汉城)合作协议书》。

⊙《河南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河南大学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南大学院系党委、党总支工作职责》颁布施行。

1997:⊙《河南大学校行政印章管理暂行办法》颁布施行。

⊙在河南大学建校85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河南省省长马忠臣和我校著名校友、原国家计委副主任袁宝华先后题词祝贺。围绕校庆,自9月5日至10月28日,学校先后举办了“中国文学研究的历史回眸”、“持续发展与地理信息系统”、“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新进展”、“化学化工的新动向与新进展”、“生命科学与高效农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当代”、“甲骨文与商史”等学术研讨和报告会,来自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和40多所大学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参加了会议。在此期间收到学术论文450多篇,专家们除参加学术会议外,为学生作学术报告多场,听众达15000余人次。

⊙河南省教委公布河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我校有11项获奖,其中王发曾、王北生、赵瑾等的《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的改革与实践》和杜运通、刘增杰等《现代文学思潮教材建设与教学实践》获特等奖。

1998:⊙我校成立“河南大学黄河证券研究所”。

⊙我校首次设立新生入学奖学金,近800名新生得到了奖励。

1999:⊙我校隆重召开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座谈会,热烈欢迎为我国“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党鸿辛先生从北京载誉归来。

⊙河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第一辑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取代内部发行的刊物《高教探新》。

⊙我校艺术学院有7件作品入选全国第九届美展。

⊙学校被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命名为“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的新研究生楼建成并投入使用。

2001:校医院举行新病房楼启用剪彩仪式,校党委书记孙培新、校长关爱和、原校长王文金等出席了仪式。总投资500余万元的新病房楼主体5层,局部6层,建筑面积4300m2,床位130个。此外学校还投资350余万元购置了一批医疗设备。

2003:亚太地区著名广告人苏秋平先生受聘为河南大学兼职教授,并作了题为《我和你们一起做》的报告。

2006:⊙我校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挂靠党委学生工作部,安家亮兼任中心主任。

⊙我校成立“河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关爱和,常务副董事长丁庭选;公司监事会人员有王凌、关学增等;公司总经理刘道衔,副总经理边海潮、范丙义、段廷良。

2009:⊙艺术学院教授王寿庭先生去世,享年95岁。王寿庭先生是河南虞城人,1914年11月生,1931年7月毕业于虞城县立师范学校,先后在开封市豫中附小、省立第十四小学、省立沁阳中学任教。1944年2月入西安西北音乐学院学习,毕业后曾在省立开封女子中学、开封艺术学校、开封师专、郑州师专、河南艺术学院任教。1962年9月,到开封师范学院(现河南大学)工作。王寿庭先生长期从事音乐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二胡演奏方面有极高造诣,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第四、五届政协委员,民盟河南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文学院教授王怀通先生去世,享年74岁。王怀通先生是河北香河人,1935年11月生,1960年毕业于开封师院中文系,1961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文艺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1965年8月回河南大学任教,从事文艺理论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马列文论教程》、《美学原理新编》等,曾任河南省文艺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大学文学院工会主席等职。

2014:学校在金明校区召开教育实践活动综合评价及群众评判会议。

2015:中国青年报公众微信平台发布9月20日到9月26日期间全国普通高校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河南大学官方微信“河南大学”凭借1033的WCI指数(微博传播度)斩获第二。同时,在当日发布的本周全国普通高校分省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中,河南大学以绝对的优势在省内高校中占据“头条”。

2017: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我校共建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签约仪式。

2018: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聘任仪式,国际知名专家蔡宗苇教授受聘为生物代谢组学研究中心(筹)名誉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其颁发聘任证书。学科建设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海外引智办公室、生命科学学院、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和生物代谢组学研究中心(筹)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