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9月14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35年:《河南省立河南大学组织大纲》报教育部获准备案,学校对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教务处设教务长1人,管理注册、训育、体育3课;秘书处设秘书主任1人,管理文书、会计、庶务3课;图书馆设主任1人,增设军事训练主任1人。

1960年:中共河南省委批准付士海任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兼政治教育系主任。

1972年:河南大学原经济系主任王毅斋教授去世,享年77岁。王毅斋先生是河南杞县人,1896年2月生,1911年入河南高等学堂学习,1923年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留学,后转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攻读经济学,1928年获博士学位,曾任济源县长。1930年任河南大学经济系教授,1935年因思想左倾被政府强行解聘,回杞县担任亲自出资创办的大同中学校长。1940年再次回河南大学任经济系主任,1948年7月任中原大学筹委会副主任,后任河南大学秘书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河南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南省主委等职,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免除了全部职务,“文革”中曾多次遭受批斗,1979年中共河南省委为其平反。

1986年:美国波特兰大学麦克辛·托马斯教授莅校讲学。

1990年:河南大学校友、著名生物学家曲仲湘先生去世,享年86岁。曲仲湘先生是河南唐河人,1905年5月生,1919年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30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生物系,在复旦大学任教。1945年在河南大学考取留学资格,1948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植物生态学硕士学位,重回复旦大学任教。1956年到云南大学任生物系主任,是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环境学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云南省主委,著有《植物生态学》、《曲仲湘论文集》等。

1991年:世界著名生物学家、美国坦普尔大学教授、美籍华人牛满江先生到我校参观访问,并为我校题词“继承古代文化,建设当代中国”。

1992年:经校长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河南大学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校长贺陆才任组长。

1993年:河南大学国际太极武术培训中心成立,副校长王文金任主任,杨改生、孙文臣任副主任。

2001年:我校200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东操场举行,全体校领导和开封军分区副司令员程丕胜大校等以及6300余名新生参加了大会。

2005年:⊙《河南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编号管理的规定》颁布实施。

⊙我校成立河南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赵国祥副校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河南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简称选培办),办公室主任由王锦成兼任,副主任由张顺利兼任。

2007年:我校教师阎现章的论文《正确把握期刊学术名作生成的基本规律》荣获中国出版界最高奖——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这是河南省高校唯一获此奖项的论文。

2011年:我校在金明校区干部培训中心举行第28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张亚伟、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出席了开班典礼。

2015年: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论证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长江学者王中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地理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应邀出席。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副校长张宝明,社科处、科研处、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2016年:学校在金明校区新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进展年度检查专家论证会。副校长宋纯鹏出席会议,省优势特色学科论证专家、相关学科带头人、学科建设牵头单位负责人、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与会。会议由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健主持。

2018年:⊙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雷霆、杨朝阳、沈洁霞,原校党委书记孙培新,学校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深入栾川、嵩县等地,重走抗战办学之路,参观敌前办学旧址,举办抗战办学系列纪念活动。

⊙首届全国资源型城市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型城市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河南开封举行。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型城市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大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