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7月4日

作者:档案馆选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76年:河南大学原农学院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先闻先生去世,享年76岁。李先闻先生是四川江津人,1901年10月生,1922年赴美普度大学学习园艺,后到康奈尔大学专攻遗传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在中央大学、东北大学任教,1931年任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后到武汉大学、四川农业改进所从事小米等作物的研究工作,1949年赴台继续研究植物学,发表细胞遗传学方面论文近百篇。

1978年:开封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成立,龚依群教授任主任,周守正、刘亚星教授任副主任,高文、赵希鼎教授等10人为委员。

中文系成立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室,任访秋教授兼任主任,刘增杰兼任副主任。

河南大学原文学院院长、中央研究院院士萧一山先生去世,享年77岁。萧一山先生是江苏徐州人,1902年5月生,192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中央大学任教,1935年到河南大学任文学院院长,1938年后,曾任东北大学文理学院院长、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北平行辕秘书长等职,后赴台湾任台湾大学教授,著有《清代通史》、《太平天国丛书》等。

1990年:经校长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河南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工作委员会,副校长陈顺卿任主任委员。

2005年:我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省直机关纪工委书记、省委督导组组长彭世生和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了动员会。会议由校长关爱和主持,副书记赵豫林在会上宣读了《河南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党委书记张秉义代表学校党委作动员报告,省委督导组组长彭世生在动员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2007年:在济源市领导陪同下,省委书记徐光春莅临由我校承建的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考察并指导工作,对工程中心所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对工程中心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

2009年:省委任命梁晓夏为河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校级),赵国祥任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正校级)。

2014年:学校在明伦校区召开会议,对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十集团军与河南大学“一帮一,手拉手”捐资助学仪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行。

2015年: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侯镜如与二十世纪的中国》出版暨“侯镜如生平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副校长张宝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主题为“The workshop for the cytoskeleton study, from plant to animal”的专题研讨会。副校长宋纯鹏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及生命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河南大学成功入选。2017年1月,教育部启动2017年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工作。整个评选过程历时6个月,经过学校总结、推荐申报、专家初选、社会调查和实地调研等诸多环节,最终确定50所高校入围。

2018 年:高层次人才聘任仪式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学科建设处、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总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实验室所有工作人员参会。棉花生物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介绍上岗的特聘教授情况,包括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特聘教授黄锦岭,“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三层次特聘教授孙旭武、张学斌、胡筑兵、祝英方,“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四层次特聘教授邹长松,“黄河学者”特聘教授薛树林、郑远,河南大学校级特聘教授许红星、刘文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