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三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

作者:杜柯蓉 杨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据2018年9月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公布结果显示,我校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机构学科排名的前1%。加上之前已经进入的化学学科和材料学学科,我校共有三个学科进入ESI前1%,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化学学科:创新驱动 凝练方向始建于1923年的河南大学化学专业,是河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至今已培养了以著名化学家高济宇院士、张锁江院士等为代表的近7000名优秀人才。“勤奋且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传承至今。近年来,化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和发展,成为了积淀深厚、特色鲜明、享有良好社会声誉的重点学科。

化学学科重视基础研究创新,近年来在复合纳米材料制备化学、多酸功能材料、有机光电材料等方向开展了系统的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形成了明显的研究特色,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同时,紧密围绕国家行业产业的发展需求,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实现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的协同发展,“将理论成果转化到应用与产业,服务社会方面,我们已形成一批产业化技术,例如节能减摩抗磨纳米润滑油脂添加剂、可分散性纳米二氧化硅规模化制备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纳米修复剂的规模化制备等。”河南大学纳米工程研究中心王华教授举例做出说明。此外,学科重视化学与生命科学、材料学、环境科学、中药学、农业科学、信息学等学科的交叉,在多个前沿领域获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彰显了在相关基础研究创新中的特色和优势。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为抓手,化学学科的科研产出力和学术影响力不断上升。未来,学科将继续紧密围绕化学科学技术前沿领域与发展战略的前瞻性问题,遵循化学学科发展的内在规律,在纳米化学、多酸化学、功能有机化学、环境化学等重要研究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重视源头创新,注重学科交叉,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促进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进步,尽快达到一流学科水平。

材料科学学科:“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平台建设”高度统一早在2015年便进入ESI前1%的材料科学学科历经数年发展,其在ESI中的相对位置已由1.03%稳步增长至1.65%,同时也证明了学科发展步伐的稳健。围绕国家战略,针对我国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光电信息产业对高效能光电材料与器件的迫切需求,学科形成了量子点发光显示(QLED)材料与技术、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高效薄膜光伏材料与技术、纳米光电生物诊疗材料与技术等特色研究方向,旨在为构建新一代光电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体系提供源头创新。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根本和基础,也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体现。该学科根据人才成长的不同阶段,长远谋划,秉持“有计划、有梯队”的人才培养理念,对特聘教授、中青年教师、青年博士制订不同的培育计划;围绕高层次人才,建立团队,将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有机结合,将“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平台建设”高度统一起来,促进高层次人才快速成长;实施捆绑计划,培养与引进并重,打造青年人才成长快车道;开展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汇集了众多国内外一流学者,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纽带,助推人才队伍建设。“这一系列人才培养措施的实施使得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有力地推动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提升,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胡彬彬介绍道。

紧盯学科前沿,促进学科交叉,打造研究特色,推动原始创新,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是学科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通过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和实力,提高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形成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实现学科的内涵式发展,是材料科学学科未来发展的基本路径。

临床医学学科:一流平台创建重点单位依托临床医学是河南大学第三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向前感叹这份成绩“来之不易”:2000年三校合并,2001年河南大学医学院才开始本科招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2010年获批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免疫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能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里取得ESI前1%的成绩,确实不易。”

“我校临床医学学科SCI论文数量的提升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针对ESI前1%的评定依据,即SCI论文发表数量以及论文被引次数这两个指标,从而计算得到ESI综合排名,河南大学医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李晓东教授对此做出解释:一是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平台要求。这要求生物医学相关学科必须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服务。二是临床医学学科自身的发展需求。依托附属医院进行相关建设,同其他单位对学科建设的帮助和提高作用共同发力。

我校临床医学如何在众多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中脱颖而出,取得如今的成绩,李晓东为记者做出了解答:“临床医学在建设特色方面,选择从新型交叉学科入手。在传统医学学科短期难以突破的情况下转向交叉学科,有利于学科成果的产出。”

医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治疗疾病。从疾病的临床诊疗中发现科学问题,通过基础研究阐明发生疾病的根本机制,发现诊断、治疗新靶点,最终开发出有效的诊断试剂、治疗药物等应用于临床。这种基础研究从临床问题中来,研究结果最终回归到临床中去解决实际问题的医学研究模式,就是近年来被广泛认可的“转化医学”理念的体现。这是完整的学术研究链条,也是临床医学发展的总体方向。

作为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目前已成为协助学术评估、开展国际比较的重要参考手段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校会有更多学科进入ESI前1%,甚至取得更好的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