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全景再现常香玉义捐战斗机革命壮举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百年礼堂华丽绽放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编者按: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校报特推出“出彩河大 添彩中原”栏目,深入挖掘河南大学出彩点,展示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取得的亮点和成绩,敬希垂注。

“所有牺牲都壮烈,唯有捐国最豪情”!9月15日、16日晚,由北京饕戏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彭忠担任编剧、作曲、导演,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倾力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在百年礼堂隆重首演。全景再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义捐战斗机的革命壮举,致敬她的爱国主义情怀及“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

“香玉号”升腾河大百年礼堂 “三结合”打响民族音乐剧旗号

号角吹响,大幕拉开,逼真的舞台效果带领大家回到上世纪50年代初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激情岁月。敌军坚船利炮,可是新中国战斗机屈指可数,常香玉萌生捐献战斗机想法。“捐一架飞机得多少钱?”“15亿元之多!”战斗机造价高昂,部分剧社成员极力反对,可常香玉内心坚定:“我要捐飞机,我要捐飞机,我要捐飞机!”一声比一声高亢,一声比一声坚定,她用自己的坚持和满腔的热血终换得全剧社成员异口同声的一个“中”!

半年间,香玉剧社走遍大江南北,日夜兼程,完成180多场全国义演,奇迹般完成了捐献一架价值15亿元(旧币)战斗机的伟大使命。当“香玉剧社号”战斗机模型从百年礼堂舞台上空缓缓降落,观众们高声欢呼,掌声不断。

《香玉号》从民族戏剧出发,唱腔以豫剧为根本出发点,在此基础上融合西洋美声、民族、通俗等多种唱法,继承我校武秀之教授“三结合”理念,将欧洲《茶花女》、民族《白毛女》、中国《七仙女》的唱法结合起来,创民族音乐剧之先锋,将家喻户晓的“香玉剧社号”的故事唱新唱活。

从毕业大戏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厉兵秣马为的是实现初心

“从2016年10月初起,直至今晚的舞台呈现,从2013级表演(戏剧)专业毕业大戏的小试牛刀,到如今成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的首部大型民族音乐剧,正是反反复复的推敲,才有了今天的《香玉号》。”陈宪章的扮演者王凯歌既是艺术总监又是副导演也是主演之一,他说《香玉号》就是整个剧组的孩子,今天终于和观众见面了。

主演黄慧慧为了更加贴近常香玉角色本身,更是一个月内瘦下15斤。“剧中的常香玉二十多岁,人到中年的我最开始有些害怕诠释不好大师角色,是常老师戏比天大的精神给我最大的支持,既然要演,那就付出最大努力。”一遍遍的排练,黄慧慧在相同中寻找不同,无论是身段、表演还是唱腔、武打都力求更好。

项目组核心成员班一说,高校的艺术学科教育,既要教会学生如何借鉴欧洲艺术的技能为我所用,又要引导学生“以我为本”,学习和掌握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精髓;既要注重培育学生的艺术修养,更要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香玉号》恰是最能体现这样的教育理念。

《香玉号》的创作历经700多天的反复打磨。导演彭忠介绍,由于主演大都是教师,专业度高,经验丰富,但其它演员几乎都是学生,表演时还会怯场,为避免演出出现“两张皮”,除了加强排练别无它法。“从上学期期末就开始排练,暑假也没有回家。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在排,最晚的时候排到11点多,宿舍都关门了。”音乐学院2016级戏剧表演专业学生裴菲感触颇多。

当传统戏曲与现代音乐剧撞个满怀 是传承亦是创新

《香玉号》定义为民族音乐剧,以民族戏剧为根本出发点,力求将民族血脉注入现代音乐剧之中,走民族之路,洋为中用。“音乐剧与地方戏剧的特色相结合是我们的一个创新。”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对《香玉号》中西合璧的创作理念和演出呈现表示充分肯定。她说:“希望这部音乐学院成立后推出的第一个大手笔作品,能够精益求精,最终打造成河南大学乃至河南省的一张名片。”

在演出过程中,演员将中国戏曲、美声等唱法融入一场表演之中,既是传承,亦是创新。究竟为何会进行这样一种全新的尝试呢?总导演彭忠给出了答案:“现代中国的音乐剧始终摆脱不了西方音乐剧的影响,甚至也无法摆脱民族歌剧的影响,左则老百姓无法接受,右则似是而非,那为什么不能借鉴中国民族歌剧的成功之道呢?在内容上承袭民族血脉,再加之音乐剧的元素,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民族音乐剧体系。”

如何才能做成真正的民族音乐剧?著名音乐教育家武秀之的“三结合”理论便是最好的答案。作为武秀之先生的学生,彭忠表示《香玉号》创新性地将中国传统戏剧的表现形式与现代音乐剧相结合,力争在舞台上实现“三合一”的理念。首演结束,彭忠感慨道:“《香玉号》的公演,基本实现了三合一,也算实现了武老师对周总理的承诺。”

国家艺术基金委派专家,著名作曲家方可杰,国家一级导演、文艺评论家黄海碧,周口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新,国家艺术基金河南办公室主任明巧玲;成都川剧院副院长白中华,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周虹,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一级编剧陈涌全,河南省音协副主席、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河南省音协副主席、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雷红薇,原空政歌剧团团长、现西亚斯国际学院音乐戏剧学院院长孙卫国等专家学者;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载飞,校领导孙功奇、沈洁霞,校党委原副书记王凌和来自省内高校艺术院系、我校各学院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