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史周宾 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9月21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了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人员组成情况及其职责。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对我校近期评估准备以及评估期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与部署。他详细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撰写情况与主要内容,要求大家对报告进行认真研读,了解结构,熟悉内容,并把整个自评报告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理解,从而对评估工作有所支撑;要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加强媒体宣传等方式多方面宣传发动,营造全员重视教学的良好评估氛围;针对诊断评估及校内自评检查的相关意见,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持续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刘志军强调了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各职能部门以及各教学单位的注意事项,要求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沟通评估相关信息,并进一步严格纪律要求。他表示,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到了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希望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要各司其责,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

校长宋纯鹏作动员讲话。他表示,这次审核评估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迎来对学校的教学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进行全面检验和集中指导,也是学校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提高内涵特色发展的良好契机。评估结果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事关我校“双一流”建设,对学校的持续发展影响深远。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并以此为抓手,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各项评建工作。宋纯鹏指出,审核评估的目标指向是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对内涵建设的考察更具有深度和广度,对高校要求更高。因此,要着重抓住审核评估的重点,把握审核评估的难点,补齐审核评估的短板,高质量完成各项评建工作任务。

宋纯鹏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重大而紧迫的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任务。全校上下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审核评估有效实施。一是评估领导组要加强评估工作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在“迎评促建”整个阶段中运转中枢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工作策划、组织协调和指导督查工作。二是各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全力做好评估工作,在认真梳理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参与评估,积极配合评估,形成人人为审核评估做贡献的局面。三是各教学单位要扎实做好各项评估工作,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提前部署整改,充分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优良的教风和学风迎接审核评估。

卢克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科教育是高校办学的根本,办好本科教育应该是一所大学的核心与要义,是对“双一流”大学最根本的要求。我校的本科教育有着悠久的传统与基础,但在很多方面与一流本科教育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次评估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契机,我们要抓好这次机会,进一步提高认识,勇担使命,充分认识到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其次,审核评估涉及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科研、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与人才培养有关的工作,涉及到学校各级党政领导、所有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全体师生员工。审核评估,审的是本科教学工作,评的是办学水平,检验的是整个学校,是对我校各级干部、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及能否发挥思想政治优势的检验。因此,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齐心协力共同把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卢克平强调,此次审核评估是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后的第一件大事,新一届的中层干部领导班子要严守纪律,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用新的作为展示新形象、新作风、新境界,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同时要加强问责,严格杜绝出现任何问题,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卢克平表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一场硬战,事关学校的荣誉,事关学校的发展,事关学校的未来,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我们要共同打好这一战。他要求会后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会议上提出的相关要求认真落细、落实、落好,齐心协力,凝神聚力,共同把评估工作做好,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