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日报客户端》“双一流”:河南高等教育的新希望——卢克平做客《总编有约》

作者:记者 朱殿勇 李点 来源:2018-03-07 《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做客北京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在《总编有约》首期节目中,就推进“双一流”建设话题接受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

 

    卢克平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让我们来自中西部的河南教育界代表深感振奋。

  “过去五年是教育大发展的五年。河南的高等教育与全国一样,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实现了跨越发展。”卢克平说,高等教育方面的成就很了不起,去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这是我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成就。

  为什么有如此成绩?卢克平认为,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亿河南人民对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期盼太久,心情十分迫切。人民的期盼转化为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动力,成为发展不竭的力量源泉。

  河南实现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优质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撑。卢克平谈到,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列入2018年省委省政府的民生实事之一,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为支持“双一流”建设,出台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将在10年内投入专项资金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河南高等教育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在2018年高校排行榜上,郑大36名,河大71名,均在百强之列。在办学历史上,河南大学今年已经106年,早在1942年就是全国知名、排名前十的高校,始终坚持“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区域人才培养高地”的办学目标,先后培养了50余万名各类人才。在河大校友中,有院士、学部委员57人。

  “双一流”建设是我们提升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卢克平说,河南大学将聚焦学科建设,推动实现高水平发展。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面向世界引进人才,支持学科发展,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

  要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施系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学校与科研院所、地方、企业协同创新,搭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

  要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完善经费政策支持机制,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引导高校依托原创成果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机制。

  要注重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贯穿高等教育始终,充分发挥其载道、化人的重要作用。

  要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围绕“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四个河南”建设,融入区域发展、行业进步,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争取不负人民重托,交出合格答卷。

  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欠账多,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卢克平建议,教育部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长江学者等领军人才是高校发展的基础。在遴选政策支持上予以倾斜,设立中西部计划专项,增强学校未来核心竞争力。希望通过对口支援帮助老区高校,帮助老区发展教育。实施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计划的同时,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省部共建、部省合建等工程,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