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香港商报》卢克平:建议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作者:郭军胜 来源:2018-03-06香港商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河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会议上发言,建议要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省部共建、部省合建等工程,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卢克平对于河南高等教育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很自豪,他说:“过去五年是教育大发展大跨越的五年。河南的高等教育与全国一样,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高等教育方面的成就也很了不起,去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这是我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成就。”

  卢克平介绍,为支持“双一流”建设,河南出台了《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将在10年内投入31亿元打造世界一流学科。今年河南还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列入2018年省委省政府的民生实事之一,投入专项资金7.7亿元,推动人才培养、学术地位、服务能力、内涵建设持续提升。

  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遇到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三区一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构建支撑了河南省未来发展的改革开放创新支柱,打造带动全国发展的新增长极。这些国家战略需要河南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就有了巨大的人才、科研等需求,需要优质高等教育的智力支撑。

  国家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委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十分重视,给予许多关心支持,卢克平期盼有更多的指导、关注和支持。

  卢克平建议:中央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建设高校有的是中央部委直属高校,有的是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政策支持上予以倾斜,比如长江学者遴选等。建议像设立特岗教师一样,设立中西部计划专项,设立长江学者等岗位,鼓励优秀人才到中西部高校工作。支持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以高等教育的发展来支撑革命老区实现全面小康。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要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省部共建、部省合建等工程,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这些支持受惠面大,投入少见效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