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宋纯鹏:发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特色 设置特色学科

作者: 来源:03月06日大河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昨日,“双一流”建设引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他们多是来自河南各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对于“双一流”,有着天然的热情和独特的见解。

发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特色,设置特色学科

去年9月份,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让无数河南学子欢呼雀跃。那么,在当前国家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河南高校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提出“双一流”建设,开始参与国际高等教育竞争。然而“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有一个艰难的过程,要面临很多挑战,建设者要预见这个过程,扎实推进。高校发展需要走特色化的道路,防止“千校一面”。就河南大学来说,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特色,近年来设置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新兴、特色学科,在保证基础学科、老牌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形成独特优势。他预测,根据河南目前的人口、教育、经济等方面的规模、规划、基础,本世纪中叶河南将产生世界一流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