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宋纯鹏:我们从这里再出发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尊敬的刘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9月25日,是河南大学105岁的生日!9月21日,教育部等三部委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对于105周岁生日的河南大学来说,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对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百年学府来说,这是极大的褒扬与鼓励。这是全体河大人的荣光和喜悦。

值此美好时刻,我们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共同回顾河南大学105年的光荣历史,共同领略她的厚重历史与青春活力,共同祝福她迎来更加美好辉煌的明天!

回顾历史,河南大学走过的105年,正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的落后状态努力向繁荣富强的现代文明社会迈进的105年。在这105年里,河南大学随同时代步伐一起进步,她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栉沐风雨而茁壮、历经沧桑而弥坚,名冠中原、享誉海内外。

1912年,在辛亥革命胜利的浪潮中,在河南贡院的旧址上,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应运而生。预校创办之初,倡议效法欧美,推进中西融合,谋求强国富民,开启新式教育,展示出我们的先辈先贤非同凡响的世界眼光和现代气魄。

在抗日战争烽火里,河南大学虽辗转迁徙、颠沛流离,但河大人矢志不渝、不忘初心,办学兴校育人,教学科研不辍,赓续中华文明,播撒智慧星火。1942年,国立河南大学的旗帜飘扬在豫西山区,为中国抗战时期的高等教育写下了悲壮而又自豪的一页。

新中国诞生不久,百废待兴,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过程中,河南大学的农学院、医学院、理学院、行政学院以及水利、财经、畜牧、兽医等学科、专业或独立建校,或并入其他高校。河南大学以她博大的胸怀,折枝为林,生生不息,传统血脉融入中南地区多所高校。

改革开放时期,历经岁月沧桑,河南大学这个魂牵梦绕的名字,是河大人心中的精神图腾,重建综合性大学学科,恢复河南大学曾有的辉煌,成为全体河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共同意志和心声。1984年,“河南大学”四个大字又一次镌刻在学校的门楣上,学校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全校上下更加坚定了再次创业、重铸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进入新世纪,我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坚持按照“211工程”建设标准,自我加压,砥砺前行;持续部署推进省部共建的战略规划,认真实施百年名校振兴计划,启动建设郑州国际校区,等等。每一个历史节点,其背后的故事,都带有鲜明的河大性格:执着和图强,这就是河大精神魅力所在。

如果我们把这些历史的节点连接起来,就会勾勒出一幅百年的历史画卷。我们会发现:105年来,河南大学上下求索、励精图治,辛勤耕耘、桃李芬芳,以她顽强的生命力,始终根植于中原大地,伴随着时代变迁,演绎着一段段曲折坎坷而又充满自信豪情的故事,铸就了爱国奉献、追求真理的光荣传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成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在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在延安13年烽火岁月里、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激情燃烧的时代,河大人的身影不断出现、从未缺席。殷墟考古和甲骨文断代学,南泥湾等歌曲优美铿锵的旋律,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两弹一星的研制,联合国大会的唇枪舌战,香港区旗区徽的设计,百家讲坛的儒雅风度,郑汴一体化概念的提出,纳米润滑材料的研发,作物抗旱机理的研究等等,河大人英才辈出、尽显风流。当一所大学培养出众多社会栋梁之才、创造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学校师资有足够威望时,这所大学在社会,学界和民众的心目中就会成为广受尊重的优秀大学。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这是从1942年荣升国立75年之后,河南大学重返高等教育“国家队”!这是学校发展历史又一个重要节点,这也是我校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是我校发展史上一次可歌可泣的壮举,也是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教育部、省委和省政府的鼎力支持,向河大历任老领导,尤其是刚刚卸任关爱和书记和娄源功校长,以及全校教职员工、海内外校友的辛勤劳动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志们,我们亲身体会过河南大学成功的艰辛与欢愉,更清楚省委和省政府以及亿万河南人民的希冀与期望,也更明白师生员工的渴望与诉求。“这是新起点,我们再出发!”这是全体河大人的最大愿望、最真诚心声、最强劲的呐喊。

我们再出发,必须争创世界一流。我们实现了学校重返“国家队”的梦想,实现了一亿河南人民的夙愿,这必将极大地激发学校的创新活力和奋斗精神,加速百年名校振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立足让中原更出彩的伟大事业,扎根中原大地,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必须更加自觉地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着眼于国际科技前沿飞速发展的趋势,着眼于世界人才竞争日趋综合的趋势,着眼于科技教育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趋势,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要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重点突破激活全局,引领学校事业整体发展;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办学活力;要以依法治校为保障,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努力把河大建设成为具有“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一流大学。

我们再出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使命。要着眼未来、着眼区域和国家需求,利用河南丰富的优质本科生生源,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明德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实施“国家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国际研学计划等,设立创新创业基金,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具有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健全人格、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铁塔牌”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输送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们再出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取得了许多令人赞叹的成绩。与此同时,也面临一些不足和困难。我们的主要问题是在极个别单位间存在着精神懈怠、责任感不足、使命感减退、信任缺失以及由此带来的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些极少数的不良情绪严重伤害了学校的历史传统、文化氛围和政治生态。如果以悲观的情绪和孤立的方法去处理,就会夸大矛盾存在,陷入恐惧和回避矛盾的怪圈中,学校的事业就会停滞甚至倒退;但如果将其放在百年河大浴火重生的恢弘叙事长河中,理性思考、积极对待、妥善处理,那么,再大的困难,再多的矛盾,也只是我们成长的阵痛。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团结一致向前看,是我们当下最优、最好的选择。只要我们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革故鼎新、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河大就会有新的进步和发展,任何矛盾,无论多么复杂,多么棘手,最终也必将走向云淡风轻。在河大校园里受“悠然岁月飘来书香”浸润每一个河大人,无论你我他,都应是河大精神的创造者、守护者、践行者。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河南大学创建一流大学的梦想也前所未有地清晰和接近。当然,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和艰苦的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的信心无比坚定,融入血脉的“河大精神”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河南大学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目标。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责任,就是要始终同广大师生同呼吸共命运,让师生的获得感和学校的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无限的忠诚与勇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这里再出发,去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