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蔡兴元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蔡兴元(1937.2-2014.3),男,朝鲜族,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教授,九三学社社员,生命科学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历任生物系筹备组成员,生物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系主任。

在恢复重建生物系伊始,作为筹备组主要成员的蔡兴元教授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历经艰苦努力,新的生物学终于被国家批准具有本科生招生权,并于1987年顺利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由于办学条件差、困难重重,蔡兴元教授在学校上下奔走呼吁,争取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他身体力行,带领师生自力更生,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他坚持吸纳了一批具有较高学历、受到最先进生命科学学术训练的年轻人。他以开放的胸怀,推荐、鼓励这些年轻教师到国内的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学位,继续深造,为生物学科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学术精英。蔡兴元教授高瞻远瞩,在当时许多高校仅以满足教学为目的的情况下,他就鼓励教师进行科学研究,在他的引领下,一批年轻教师教学科研齐头并进,迅速成长,先后取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生物系在科研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非常注重教学工作,定期开展听课评教等教研活动,鼓励老师们钻研业务,研究教法,崇尚敬业奉献和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精神,在生物系形成了争先创优、团结拼搏、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上一条:朱自强
下一条:常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