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黄魁吾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黄魁吾(1926—),河南孟津人,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离休教授。1947年,黄魁吾考入河南大学,就读于政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直至1989年正式离休。其间曾受组织派遣,于1952年至1954年到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哲学专业研究生。

黄魁吾先生历任河南大学哲学教研室主任,政治系副主任、主任,党总支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并曾担任政协河南省第四、五、六届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顾问,开封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顾问,开封市哲学学会会长、顾问。黄魁吾先生是建国后河南省第一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学术成就斐然,多年来编写出版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简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略》、《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词典》、《新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教程》、《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等多部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

黄魁吾先生一家三口住在开封北郊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房间门口方向,一个高约两米、上下六层的柜子里放满了书,包括文艺、医疗保健、哲学理论等等。他虽已退休多年,却一点不落后于时代,有空了,他就用电视上网搜国际国内新闻,其中最关注的便是中央四套的《海峡两岸》。在他的影响下,养老院掀起一阵“读书热”。他书柜里的书,允许别人随便看,遇到什么生僻字或者问题,大家就去请教他。黄老身上有着农民的淳朴作风。离休前,因为工作去上海、福建等地出差,他很少坐软卧,往往都是“一硬到底”。老人从来没有穿过150块钱以上的衣服,多是趁超市打折处理时买的。

1943年,黄魁吾先生与妻子结婚,至今已走过74个春秋;1965年,他们的女儿出生,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脑瘫,从此只能依赖他和妻子的照料,至今已50余载;后来,妻子患脑萎缩,黄老一个人要同时照顾妻子、女儿与耄耋之年的母亲。2010年,一百余岁的母亲去世了,黄先生也垂垂老矣,如今他已91岁高龄,在本该颐养天年,笑看夕阳的时候,他却仍要照料与自己同龄、患病多年的年迈妻子和年过百半、生活仍无法自理的女儿。但他面对困境,没有抱怨,活得淡然自在。2003年,因为黄老先生年事已高,自己一个人已经无力照料女儿,他不得已先把女儿送进了老年公寓;2006年,黄老和妻子也搬进了老年公寓,一家三口在老年公寓再次“团聚”。因为妻子和女儿生活都无法自理,老人现在每天的生活中心就是在护工的帮助下围着母女俩“转”。妻子和女儿无法控制大小便,两张床上都铺着塑料膜,睡觉的时候,就在上面铺上一层薄布,便于清洗。正对着门的,是两张木质桌子,摆满了做饭用的瓶瓶罐罐。黄老师每次都会把固体的食物放在榨汁机里做成流食,在护工的帮助下,喂进老伴儿和女儿的嘴里。

穿衣、擦洗、清理、喂饭……年年岁岁,日日夜夜,别人看着都觉得太辛苦,可老人说:“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这是黄老的话。他每天的生活十分规律,早上5点起床,和护工一起给老伴和女儿收拾好,准备早餐,8点开饭。年年月月,从未抱怨。生活的沉重如大山一般压弯了他的腰,但他却从不以此为苦,总是坦然面对,笑对生活。安静地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时光,几十年如一日,风吹雨打不动摇。

2013年,黄老和老伴结婚70周年。世上度过白金婚的夫妇并不多,但现在,老太太已经不认识黄老了。由于得脑萎缩多年,她如今已经忘记了所有人,包括自己的老伴跟孩子。

“我跟老伴儿是所谓的‘娃娃亲’,结婚前没见过面,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打过架,虽然日子过得很平淡,却很和谐。”老人谈起和老伴儿的感情,原本和蔼的脸上更增添了一缕抹不去的笑容,他说自己和妻子是“天作之合”,七十年风雨同舟,自始至终不离不弃。

黄先生的乐观与豁达、坚韧与朴实与百年河南大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一脉相承,共生共荣,是河大精神最生动的诠释和最好的注脚。正是因为有一位黄魁吾这样的老师,百年河大才能在一个多世纪的征程中走出一条艰难曲折而又恢宏壮阔的道路。这种精神已经化为河大精神的底色,融进每一位河大人的血液之中,滋养和哺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代代学子们。

“人生路上万重山,强者眼中若等闲。不畏险阻勇攀登,美好风光在眼前。”这是黄魁吾先生作的一首诗,诗中所言的“美好风光”应该就是令他一生淡泊、无所畏惧的力量吧。

上一条:常萍
下一条:党鸿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