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举办“好好学习 平语近人”风华正茂谈青年活动

作者:孟祥芸 刘畅 崔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在文学院一楼大教室举办“好好学习 平语近人”风华正茂谈青年活动。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文学院王利锁教授和刘永华教授担任特邀嘉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对青年人进行勉励。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组织会员学习、研读习总书记告诫青年的话语,特别是其中引用的古代经典诗词歌赋,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本次活动共学习了《沁园春•长沙》、《竹石》等九首诗词。在全体会员齐声诵读这些名篇佳作后,与会老师们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带给同学们深刻的启示。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威就《沁园春•长沙》和《行路难》寄语大学生在青年时期就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他表示,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但只要有理想、有担当,就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要勇当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信党能够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国梦在青年身上成为现实。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肖艳分享了对《少年中国说》和《竹石》的独到见解,她鼓励同学们在面对考验时,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要坚韧不拔和持之以恒。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注重体育锻炼,为延续文学院在春运会上的辉煌贡献力量。

诵读过《冬夜读书示子聿》和《忆秦娥•娄山关》后,校团委副书记陈旭表示,当代学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社会实践中获得真知,用合适的方式方法投身实践,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为大家解读了《杂曲歌辞•浪淘沙》和《太常引•建康中秋夜为吕叔潜赋》。他号召大家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勤学、修德、明辨和笃实四个方面下功夫。在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时,要善于明辨是非和决断选择,学会思考与分析。在谈到辛弃疾的名句“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文学院团委书记周青就《岳阳楼记》一文激励学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特邀嘉宾王利锁教授和刘永华教授对每一首诗词都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学术点评,他们向大家介绍了作诗背景、写作手法以及情感意蕴等,并对诗词的深刻内涵进行升华。王利锁教导同学们在写作时可以采用托物言志、委婉含蓄的手法,做学问时要将经历、阅历和学历相结合。刘永华鼓励青年人要有现实主义关怀,直面困境,无论处于何种境遇都要勇敢、乐观、积极。

2018级新生张浩天、何雪莲等在听完老师们的解读后表示要听习总书记的话,好好学习,从古代典籍中汲取营养,勤学善问,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参加社会实践,争取成为知行合一的优秀大学生。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文学院党委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引用的经典诗词,帮助学生领会其中的深刻内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责任;同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与研读中国优秀诗词作品,练就扎实的专业功底,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