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办“把酒话桑麻”名师漫谈会

作者:王琰 刘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5日下午,文学院“把酒话桑麻”名师漫谈会在明伦校区综合楼509教室举办。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文学院郑慧霞、刘永华、杜智芳等三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师生一起品茗谈心,畅谈大学生活。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君子仁义,及老偕幼。一支曼妙的舞蹈《礼仪之邦》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师生们随着舒缓的音乐与柔美的舞姿穿越千年壮阔,感受古典之美。

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在致辞中表示,活动虽名为“把酒话桑麻”,但其实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因为文学院不仅有学识渊博的名师,也有勤学善问的莘莘学子。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阐明了师生交流的重要性,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利用宝贵的机会多与老师沟通,解决自身的困惑,从而释放心灵,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他以大鱼小鱼之喻寄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遨游学海,搏击风浪。

老师们分别从“大学规划”、“专业与就业”、“读书与学业”等方面与新生共话人生,畅谈体会。“迷茫是正常的,但要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爱好,认认真真地阅读文学经典,在经典中找寻与自己生命律动最吻合的节奏”。郑慧霞殷切期待同学们静下心来,纯粹专注地阅读文学经典,从而提升自己的学识与内在涵养。针对同学们在“专业与就业”方面的困惑,刘永华老师精心制作了PPT,为大家条理清晰地分析每一个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进行“研究性学习”,“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回到原典,感性认识与基本框架并重”,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要忙,要有闲;不要贪,要有舍;不要懒,要有勤”,杜智芳老师以“三不与三有”分享了自己对大学学习生活的看法,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选定目标,坚持不懈,水滴石穿,梦想成真。

在互动环节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心理适应的问题。“思想一改变,道路无限宽”。他提醒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生活学习环境与人际关系的改变,学会自我调节并寻求师友帮助解决困惑”。他也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期待同学们通过读书与社团活动提升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三位老师向新生送上了最真诚的寄语与祝福,他们旁征博引,纵贯古今,渊博的学识与幽默的语言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把酒话桑麻”名师漫谈会作为文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多年,深受学生好评。活动旨在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帮助新生解答困惑,同时引导新生确立成长目标、明晰学习规划,拥抱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