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谷小龙受聘担任2019年河南省春节联欢晚会导演

作者:傅洁 曹赛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随着我校迈入了“双一流”高校行列,新闻与传播学院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不但成功入选“省部共建”工程,教师们也努力奋进,为院争光。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谷小龙不但根据2018年“河南最美教师”李芳事迹创作了剧目《星空》,更成功担任2019年河南省春节联欢晚会导演。

压力与信心并存

“此次参与,压力也有,信心也有。”谷小龙说到。在他看来,压力来源于两处,首先他导演的是河南省广电总台的正规春晚,相当于省级的央视春晚,其规格与影响力不可谓不重。其次是题材,春晚年年办,然而如何办出新意,办出特色,让大家更喜欢、更关注是根本问题。无论是多高水平的人做春晚都会有压力,上至央视,下至各地市电视台都在为春晚努力。

信心则是来源于对观众的了解,团队的努力以及河南电视台领导的信任与支持。谷小龙表示,现在的观众对春晚有了更理性的思索,大家对手段、观念、技法、理念的认知都有所提升。其次是团队,团队成员年轻有活力,大家互相信任,艺术观趋同,平时工作相处默契,在讨论碰撞中共同成长。河南电视台领导对于春节晚会也十分重视,提出了要有突破,有创新,并且会大力支持。三方面的因素为谷小龙团队带来无限信心。

争做出彩河南春晚

当谈到春晚准备工作进行如何时,谷小龙自信的回答道:“策划早就有了,已经出了三稿了,主题很明确,叫出彩中国年。”据了解,谷小龙在七八月份便已经和团队成员竞聘成功,准备工作也已持续了数月时间。年,就是要体现年味儿,体现人们在年节当中的文化心态和生活样态。谷小龙表示他们要把河南省春晚抬升到国家视野上去,不再局限于河南这一省一地,要体现家国担当,这样才可能在全国其他卫视当中有一席之地。

出彩,是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要求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省都有期待。“出彩本身就很有动感,有色彩,也非常有温度,希望我们河南人出彩,河南事出彩,河南省出彩。我们要做出彩河南,出彩河南人。”谷小龙满怀激情的说到。他表示,晚会本着挖掘河南出彩的人、事、地方来展现,展现一个崭新河南,一个真正的河南。这样既可以提升河南对外的宣传力度,也有利于扭转外界对河南的不理性认知。此外,这次晚会有可能会运用讲中国故事的手法来呈现题材,这样能够更加深入人心,触动观众的情怀,与观众产生共鸣。

初心不改,与时代同行

随着新媒体的出现,传统媒体受到了冲击,对于教师与学生来说,要未雨绸缪,如何适应新的传播环境,满足受众新的要求,如何既吸取原来学科体系的优点,同时也拓展新的业务能力,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学生们应该如何做,谷小龙强调,实践加创新。实践要不带有功利目的、不局限于专业的实践,只要是有意义的实践,对专业能力都是一种滋养。“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都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院长鼓励我们老师做工作室,就是通过老师这个平台,让师生一起做实践,一起进步。”谷小龙解释道。

在谷小龙的生活中始终坚持的一点便是创新。在他看来,无论是新闻专业,广播电视专业还是播音主持专业,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一直认为你当下做的事,只要和你原来不一样,有所改变、有所进步就叫创新。”所以谷小龙无论是自己做事,上课亦或创作演出,他给自己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和之前不一样。然而,这唯一的要求其实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因为人们往往会陷于成功经验当中,会习惯于成功经验的简单复制。创新是个难题,但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

最后,谷小龙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新时代已经到来,你们有没有做好准备,希望大家与时代同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