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护理与健康学院举行“迎评促建”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李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切实提高办学质量,护理与健康学院于近期邀请了多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0月10日-12日,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宏玉、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赵岳、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护师王永利来到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护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贯彻落实”、“依据护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建设社区护理实践基地”和关于“培养社区护士的健康管理能力”的报告。报告由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瑞玲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以及河南大学附属医院的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并聆听了报告。

孙宏玉教授从总体上介绍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过程和重要意义,指出这是自建国以来国家发布的第一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本科专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他对《护理学类国家教学质量标准》进行了解读,对其中的各项内容做了深入分析,明析了各项指标能达到的基本标准和发展标准。

赵岳表示,社区护理是今后护理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而社区护理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实践教学在社区护理教学中的突出地位,是进行专业认证时重要的评估内容。他从《护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出发,对社区护理实践基地的设立标准、实践教学带教老师的条件要求与能力发展、实践教学管理以及目前各学校在社区护理实践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

王永利用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系统、生动地为登记呈现了社区护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及其应有的工作技能和态度,以一个简短的故事,介绍了社区护士每日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以及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培养社区护士的工作能力和思维。她的讲解使与会人员对社区护理的基本概念、工作范围、以及社区护理实践教学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李瑞玲表示,各位专家的讲解使我们更为清楚地认识到了护理高等教育的各项要求,对今后提高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有很好的启示作用,为提高学院的社区护理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学院社区护理实践教学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