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黄河流域下游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科学考察活动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国庆节期间,在我校韩士杰教授的带领下,由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6个单位的32位师生组成专业科考队,历时8天,对黄河下游滩涂的森林、湿地、农田和嫩滩生态系统进行科学考察,重在了解黄河下游滩涂系统本底、保护现状和环境变化足迹。

此次考察路线是围绕河南段的黄河南北岸进行的,包括水稻乡南北堤村黄河滩区、中牟县孙庄黄河滩区、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荥阳桃花峪滩区、巩义市洛河镇江心滩等,重点是“花园口-高村”段河槽的典型滩涂(嫩滩、二滩和高滩)。

考察期间,正值上游水库泄洪期,河面水位高,滩地水急路险,给实地踏查、采样、测量、无人机监测等带来诸多困难。韩士杰教授亲力亲为,科考队员们团结一致,克服携带设备涉齐腰深河水、淤泥没膝等艰险以及衣物浸水等困难,安全顺利完成科考计划,大家一致认为“收获满满”。

此次考察活动,采取踏查、样方和样线调查、无人机巡航相结合的方式,共采集9个滩地的水样,土样剖面53个,调查植物样方44处,收集基于无人机的图文音频资料16.5G。

考察期间,还组织了不同学科领域专家学术报告会议4次,现场教学7次;同时也组织了沿途的调查问卷活动等。为参加活动的研究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实践课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