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2018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7日下午,我校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 2018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会议。我校国培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各相关学院的分管领导和成教办主任参加会议。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振对对我校“国培计划(2017)”培训项目绩效评估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与梳理。他说,我校承办的“国培计划(2017)”幼师国培乡村教师访名校和乡村校园长培训项目在教育部绩效评估中取得2项第1名的优异成绩,中小学、幼师教师培训团队项目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对即将开始的 “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进行了说明和布署:今年项目主要包括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送教下乡项目、教师网络研修项目、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乡村校园长5类培训项目。我校共获批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7项,培训人数350人,学员全部来自我省53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加上2017年跨年度培训学员400人,共计750人;乡村教师访名校短期集中培训项目17项和校园长培训项目2项,培训人数2250人;在今年送培到县项目中,共有37次送教到县任务,中标项目及培训人数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书耀要求2018年培训要依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乡村教师校长培训指南要求,对接基础教育教学一线和课程教材,设置有针对性的培训模块内容。他表示,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师校长国培的首要内容, 设置培训课程专题,贯穿教师校长培训全过程;要将师德师风、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儿童保护法律教育、财经素养等作为培训的必修内容,专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等培训项目,增强教师的师德修养、法治观念、价值认同和信息化素养。要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培训的深度融合,有针对性地提高乡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要根据培训课程标准,科学诊断培训需求,分层、分类、分科设计培训课程,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要优化课程结构,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提出细节决定成败,在细节上下功夫,对学员体现人文关怀,争取今年的国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辛占香表示。要及时总结推广教师培训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凝练培育具有河大特色的教师培训文化,努力营造全校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环境,2018年要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各培训学院对今年教师培训团队项目的开班时间、住宿安排、优质资源的共享、顶岗实习生的管理、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的实践性课程设置、省域外专家与一线教师比例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人员表示,学院一定会加强统筹管理,整合优质资源,作好今年的国培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