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邀请著名长笛演奏家费德里卡•乐蒂教授来院访问交流

作者:郭世锦 摄影:李庆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0日-11日,音乐学院邀请意大利威尼斯音乐学院费德里卡•乐蒂教授与香港长笛协会会长钟卓辉先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演出,举行了“长笛•新象”——意大利演奏家费德里卡•樂蒂教授长笛音乐会及“微能量与回声”——意大利演奏家费德里卡•樂蒂教授示范讲座等活动。

10日晚上,音乐学院师生齐聚音乐厅,欣赏了乐蒂教授的独奏及与钟卓辉先生的合奏作品,作品涵盖中西方以及现当代与传统,曲目丰富多样,其中包括克劳迪奥•安布罗西尼为乐蒂教授而作的《分辨世界上最短的声音》,中国作曲家姚恒璐所作的《乐赋》以及尚•雅克•卢梭依据维瓦尔第《春天》改编的长笛独奏曲等。整场演出带给了观众们听觉上新的震撼,领略了现代长笛作品的不同风采,令全场观众赞叹不已。

11日上午,费德里卡•乐蒂教授在音乐厅以“微能量与回声”为主题做学术讲座,描述了不同年代威尼斯作曲家和乐手之间的互动,威尼斯的传统风格、当代音乐和当代科技,及与新一代中国作曲风格的相互影响。期间乐蒂教授还与长笛专业的学生们探讨声音的感觉,并讲述了声感是怎样从古典音乐的固有形态下在科技进步的洪流中蜕变、探索其新的境界及新的语言。在互动环节,乐蒂教授就音乐会的有关内容及演奏法为大家进行了答疑解惑。

两天的学术交流演出,不仅使音乐学院师生开拓了视野,获得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也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了绝妙的视听盛宴。

据悉,费德里卡•乐蒂教授精通整个长笛家族,除演奏古典音乐外,更热衷于演奏当代音乐,她曾随法国著名长笛当代音乐演奏家阿尔特在巴黎的IRCAM及达姆施塔特的Ferienkursen钻研当代音乐与技巧。她曾多次赢得国际比赛大奖,经常受邀和国际乐团合作演出。乐蒂教授的足迹遍布西班牙、奥地利、法国、荷兰、土耳其、罗马尼亚、波兰、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瑞典和美国,曾为蒂罗尔电台、RAI TV及Radio Koper录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