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商学院郑汴一体化团队调研郑汴两地居民身份认同感

作者:武景奇 王玉林 靳璐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为研究郑汴一体化十三年来对郑汴两地居民身份认同感及其他方面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拓展商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郑汴一体化团队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5日,郑汴一体化团队在郑州市西部锦艺城购物中心开展了第一次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同学们详细了解到郑汴一体化进程中市民身份认同感的详细状况及存在的问题。调研过程中,有市民提出在郑汴一体化进程中郑州市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他认为提高管理水平能够进一步激发郑汴一体化发展的活力。

16日,团队在郑州市人民公园开展了第二次调研活动。考虑到人民公园内部市民的年龄分布情况,本次调研主要以市民采访为主,问卷调查为辅。调研中,调查人员发现大家对郑汴一体化带来的改变都感触颇深,特别是对两地交通方面的融合感触更深。

17日,团队抵达郑州市中牟县进行调研。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中牟县孟庄村、贾庄村、世纪城,通过问卷及实地采访的形式了解到影响中牟地区居民在郑汴一体化进程中身份认同感的各类因素,为后面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8日,团队兵分四路在开封开展调研。调研过程中两位政府机关的退休员工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她们指出,郑汴一体化,推动了开封经济的发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开封的物价水平,增加了开封居民的生活压力。

19日,团队进行资料整理工作,团队成员对收集到的调查问卷、资料进行分类汇总和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

团队学生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社会,提升了综合素质,调研成果对于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