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

作者:陈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5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五楼会议室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活动,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马润成主持。

杨莉副教授首先作了题为“为人民谋幸福: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和价值归宿”的学术发言。她认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对这一伟大的实践活动进行理论总结,既能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事业,又能给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她阐述了“人民主体”的唯物史观是改革开放的哲学依据,为人民谋幸福是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价值归宿和巨大动力,并指出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核心价值。

王玖娇博士发言的题目是“四十年改革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她认为回顾和总结四十年改革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对于新时代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她以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为坐标,把历史进程划分为初步探索、全面推进、全面深化三个阶段。从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统一视角将基本经验概括为:坚定社会主义改革立场、推进思想观念大解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领导等基本方面。

沈贺副教授以“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为题进行学术汇报。她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新时代新目标的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40年科学经验的必然选择。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定改革初衷、坚守共产党初心以及坚实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选择。必须将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部实践活动中,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才能满足人民对新时代更美好生活的需求。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总结好、阐述好、宣传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