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明德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学习经验座谈会

作者:齐雪菲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5月1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明德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学习经验座谈会在学院北阶梯教室召开。学院院长冯淑霞、讲座教授吴可、黎景辉,全体实验班同学参加此次座谈会。

冯淑霞介绍了吴可和黎景辉老师的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指出两位老师都非常优秀,在各自领域成就斐然,能有机会和他们交流学习很难得,希望大家认真聆听,大胆提问。

座谈会上,吴可和黎景辉老师分别作了报告。吴可教授从自身研究方向讲起,介绍了数学物理的学科背景和主要内容,通过几个简单的例子揭示了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联系广泛,数学的发展离不开其他科学,并且数学的生命在于应用。他指出,“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数学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这个问题需要每一位数学人思考、探索和实践。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要努力培养数学应用能力,带着问题钻研。黎景辉教授从一个有趣的故事引入,突出强调建立数学逻辑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准备了基本数学逻辑的讲义,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领会。他指出科学的原创性来源于基础训练,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回到起点、回到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在核心技术方面为国家贡献数学人的智慧和力量。他还勉励同学们对自己要有信心,不辜负青春年华,努力读书。在回答同学们问题的过程中,两位老师都提出要夯实数学基础,在完成基本学习任务的同时,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敢于做难题,并发挥团队互助学习的作用,不断提高数学素养和能力。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伴随着掌声和笑声,同学们认真聆听、思考,受益良多。

吴可,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座教授,,2009-2013年曾受聘为河南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原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有量子群的几何理论、离散群上的规范理论和与量子场论有关的物理及数学问题以及经典可积系统的几何理论和计算方法在理论物理中应用。

黎景辉,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座教授,原香港中文大学、悉尼大学教授,现为首都师范大学讲座教授,1974年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师从20世纪著名的数学家罗伯特.费伦.朗兰兹 (Robert Phelan Langlands,1996年获沃尔夫奖,2007年获邵逸夫奖。主要从事自守型式理论方面的研究,对“相对迹公式”概念的形成有独到的贡献。发表专著:《代数群引论》、《二阶矩阵群的表示与自守形式》、《模曲线导引》、《拓扑群引论》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