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办博士后学术论坛暨中国语言文学高端研讨会

作者:孙凌枫 马珂 孟祥芸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5月12日至13日,河南大学文学院于中州国际金明酒店举办了以“汉语言文学研究创新”为主题的博士后学术论坛。文学院院长李伟昉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伟昉院长致开幕辞。他希望博士后流动人员要认真思考,能够以自己比较满意的学术成果来结束自己人生履历中的重要阶段。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在金明校区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中,中山大学张均教授作了题为《悲剧如何颠倒为喜剧――从<林海雪原>看“当代文学”的内在构成》的报告。他就《林海雪原》一书中的土匪形象展开分析。他讲到,这本书中的土匪形象满足了喜剧的要求,即对其外貌形象妖魔化、对道德品质有意恶化,以此来论证文学悲剧如何被“颠倒”为喜剧这一主题。

陕西师范大学袁盛勇教授主讲的题目为《鲁迅的复杂性极其问题》。他就鲁迅生活中的爱情问题、兄弟失和问题、国民性批判问题等方面提出鲁迅真实形象并非是不断上升的、鲁迅亦有“负点”的观点,提醒大家在研究鲁迅时要有自我创造性和创新性。

李伟昉教授就《博士后培养与治学经验漫谈》展开讲解。他强调,博士后阶段最重要的是形成一种自觉,读书、研究要根据自己的积累形成一种自我的体系化,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斧”的方式。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以《兰斯莫斯与阿特伍德的神话现代性》为题,介绍了传统文学、传统文化的可视化转化问题。她讲到,希腊神话在世界范围史上蔓延最大,持续到现在仍在发挥作用,在当今的影视作品、青年学者这些维度中仍然起着有效的接受和传播作用,这就是神话的现代性的体现,并举了《圣鹿之死》来佐证。

福建师范大学葛桂录教授对《Let other be other――从自我的他者到真正的他者,或真正的平等对话如何可能?》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列举了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约翰•多恩、弗朗索瓦•于连等人的经历,对从“自我的他者”到“真正的他者”进行了论证。在报告最后,他用“灯塔下面是黑暗,我们都需要另一座灯塔来照亮自己”这句话与师生共勉。

河南大学文学院王宏林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申报博士后基金项目》的报告,他从论证的要求开始,逐步深入,层层分析,不仅从大体上提出了要有全面的文献资料、做好逻辑严谨的顶层设计这些建议,还深入分析了题目和研究内容该如何完善的技巧和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韩陈其教授作了题为《言意象观照中的语言研究创新》的报告,他由对河南大学的印象、意象、大象引出了意象这一概念。从《易经》到班固再到王弼,他从根源探究何为意象。其中,韩陈其教授特别提到了他提出的“象语法”概念,启发同学们要重新理解关照文献,要学会创新。

山东大学孙微教授分享了他对杜甫婚姻问题考辨的研究成果。他对现存三种杜甫何时结婚的说法进行了分析评判,并对杜甫晚婚进行深入解析。孙教授以理性的思维、科学的精神认真解读文献,他以杜证杜,史诗互证,另辟蹊径的数学思维非常具有说服力。他表示,要多关注制度才能创新,不关注制度容易误解误读。

与会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创新性强,引领学术前沿,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本次博士后学术论坛暨中国语言文学高端研讨会促进了学术交流,有利于提升我校人才培养水平,形成创新的学术氛围,对中国语言文学的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