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韩国著名学者金炳基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李静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韩国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中国文化学会会长、国立全北大学中文系教授金炳基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韩书法的和而不同与今后世界书法之走向”的学术演讲。

书法艺术诞生于殷商时代的黄河中下游地区,与刻写的甲骨文为同时代的伟大发明,也是黄河文明的重要表征。早在秦汉时期,我国的书法艺术就通过高句丽传入朝鲜,成为今天朝鲜书法的源头。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朝鲜书法既师法中国,又不断发展和创新,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朝鲜书法。书法艺术不仅在中华大地上百花齐放,蓬勃发展,在朝鲜半岛也备受推崇。

韩国像中国一样有全国性的书法组织和书法比赛。金炳基教授就是韩国著名书法展“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的组织者和总监。“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创办于1997年,在韩国全罗北道首府全州市举行。刚刚举办了第十届,来自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印度等亚洲国家,以及意大利、法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科威特、摩洛哥等国书法家的积极参与,已经成长为世界性的书法艺术盛会。

金炳基教授除了介绍书法艺术在中韩两国的传承与异同,将视野投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他表示,随着生活方式的现代化和工作节奏不断加快,人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在缓解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方面,西方科技束手无策,古老的东方文化,尤其是发源于中国的书法艺术却有着“神奇疗效”。古老的书法艺术不仅能够给人以审美的体验,还能够帮助现代人缓解紧张情绪,进行自我调适与心理治疗,这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优势。一方面,人类生活日益现代化,另一方面,以书法和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拥趸者日益增加,说明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日益彰显。金炳基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古老的东方智慧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产物。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也应当是人类文化共同体。构建人类文化共同体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发挥重要作用。

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来自国际汉学院的巴基斯坦、越南等国的留学生四十余人也到现场听了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