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学质量暨教学观摩大赛

作者:解庆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教学质量暨教学观摩大赛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24名教师走上讲台进行教学展示,百名师生观摩教学并进行现场评教。

教学展示过程中,教师们主题鲜明、立意新颖、逻辑严谨、感情充沛、语言生动。在教学艺术上,老师们教功过硬,各显神通。陈旸老师激情澎湃、铿锵有力;韩宝华老师沉稳有序、娓娓动听;周志刚老师逻辑严谨,直观生动。在教学内容上,老师们紧扣教材,立意新颖,有史有实,有理有据。范广军老师讲述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中的激励方式时引用“小毛驴拉车”的教学案例直观生动、通俗易懂;陈轲老师结合中国地理有序、有趣的讲述了晚清的经济版图及太平天国起义的进兵过程;柯新凡老师从横向、纵向两个方面环环相扣、由浅入深地剖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深化”。观众时而被老师的“课堂问题”吸引而寂静无声,时而又为选手的精彩表现感染而热烈鼓掌,整个比赛过程紧张又有序,热烈而振奋。

副院长任东景表示,此次活动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2017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的成果检验,增强了全院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活动采用微课形式比赛,在8分钟内展现选手对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的整体把握,这种比赛方式有利于学院微课、慕课建设。今年教学观摩比赛中,扩大了评委群体,在原有专家评委、教师评委、学生评委的基础上,邀请了学院历届校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获得者来共同评点选手的表现。同时,学院要求2013年以来新进教师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重点观摩,通过相互学习借鉴,解决教师、课程、基层教学组织之间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的不平衡问题。

本次比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为提升教师授课技能提供了平台和示范,为下一步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