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会议召开

作者:文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4月9日上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民俗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曹顺庆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引驰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杜桂萍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新科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受邀参加评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学科带头人关爱和教授出席会议。研究生院、文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学科带头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评议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苗琛主持。

张宝明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参加学位点评估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给学校发展带来的大好机遇以及我校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情况。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我校的学位点建设把脉会诊,出谋划策,找准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更好地提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文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李伟昉教授从学科方向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民俗学学科带头人吴效群教授汇报了民俗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评估专家针对汇报当中提到的学科发展、人才梯队建设、国际化程度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评估专家与参会师生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经过充分讨论,评估专家组认为,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术积淀深厚,历史传统悠久,师资队伍较整齐,学风严谨,特色明显,科研成果较为丰富,在学术界有良好的声誉;培养目标明确,方向设置合理,培养方案切实可行,管理制度规范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综合考虑教育质量、学科声誉、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指数,认为该学位点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评估结果合格。并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经费投入,给予校内人才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倾斜。评估专家组认为,民俗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学术积淀较深厚;有较好的师资队伍,培养目标明确,方向较合理,培养方案可行;人才培养质量较好,科研成果较丰硕。评估结果合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