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淮河医院组织成立开封风湿免疫专科联盟

作者:淮河医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开封市风湿免疫专科联盟成立仪式在我校淮河医院举行,来自河大一附院、开封市中心医院、155医院等的开封市21家市县级医院代表参加,并为第一批21家市县级医院授牌。开封市卫计委、北京协和医院、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有关单位专家学者与会。

该联盟的发起单位是淮河医院风湿免疫科。该联盟是依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卫计委《关于推进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封市卫计委《开封市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而成立的。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刘升云教授表示,虽然豫东地区独立的风湿免疫科很少,但我们相信,在淮河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带领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开封地区百姓不出市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开封风湿免疫专科联盟的总设计师赵清为应运而生的开封风湿免疫专科联盟介绍了联盟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动开封市风湿免疫疾病的规范化治疗;积极推动类风湿、强脊、狼疮三大疾病数据收集;积极推动一市一科一建设;建立较为科学的联盟内部分工协作和转诊机制;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人才培养、科研和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联盟内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

据悉,风湿类疾病泛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影响到骨、关节、肌肉、肌腱、滑囊、筋膜、韧带及神经、血管等的,有慢性疼痛或肿胀、畸形、功能障碍、感觉异常等表现的一大类疾病,它包括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骨关节炎、痛风等100多种疾病,病程漫长、反复发作。此联盟成员将进一步扩大到乡和社区。

仪式后,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助理、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李梦涛教授授作《类风湿关节炎的达标》讲座。赵清教授作了题为《自身抗体阴性关节炎的诊断思路》的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