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环境与规划学院第十一届人文地理学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陈硕 李政旸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11日上午,环境与规划学院第十一届人文地理学学术沙龙在该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由学院2016级人文地理专业承办,原副校长王发曾教授、人文地理学硕士研究生牵头导师李二玲教授、区域与城市科学系主任徐晓霞教授以及人文地理导师组的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沙龙。

学术沙龙中,李政旸、崔之珍、索志辉、李宁和郑智成5名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开封市城市记忆传承与居民城市认同感探析”、“中国区域创新能力与经济发展水平的耦合协调分析”、“学术研究中的技巧和资源分享”、“基于高铁数据的城市网络空间组织结构”、“基于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开封市医院可达性分析”的报告,从城市记忆和城市认同、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双向关系、城市网络、可达性分析等方面报告了人文地理学当前研究的一些热点问题,并且分享了一些学术资源获取方法。他们的报告内容新颖充实、联系实际生活,引起广大师生的兴趣。在交流讨论环节,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互相学习,现场学术气氛活跃。

主讲人汇报后,王发曾和李二玲分别对此次沙龙活动作了总结。王发曾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活动,他认为本次活动不仅在内容上得到了深度和广度的拓展,而且形式也逐渐多样化,为师生交流学习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希望今后的人文地理学学术沙龙活动越办越好。李二玲就论文写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凝练科学问题,并做理论思考;二要思路清晰,注意理论逻辑和方法逻辑;三要追踪学术前沿方法;四要立足于本地,放眼全球。

人文地理学学术沙龙作为学院自主辩论、学术探讨的研究生精品活动,在学术主题上紧跟时代步伐和当下热点,在内容和形式上比以往更加丰富,通过头脑风暴的不断碰撞,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论文答辩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得到提升,在全院范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