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央编译局季正聚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杜倩 陈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7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博士生导师,季正聚教授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五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宫留记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与会聆听。

季正聚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六字箴言“学懂、弄通、做实”讲起,认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应从七个方面着手。一、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二、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关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五、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使命;六、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七、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四个维度,即理论的新度、广度、深度和高度,并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针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季正聚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季正聚表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提出是将人民日益增长的多种需要作为基础性考量,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研判建基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基本矛盾及其发展规律。

讲学期间,季正聚还针对学院教师研究十九大会议精神的课题项目申报,课题研究的方向方法、重点难题,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撰写等问题给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