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台湾著名戏曲文化学者曾永义来校讲学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近日,应我校艺术学院之邀,台湾著名戏曲文化学者曾永义院士在该院做了一场题为“戏曲研究之回顾检讨——以戏曲演进史之建构为宗旨”的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韩梅主持。

戏曲研究是全面性、综合性的研究,戏曲演进史更是戏曲研究最高峰的呈现。围绕中国戏曲的演进发展,曾永义全息式地概述了戏曲从古至今、从创作到理论研究以及当下戏曲研究生态的方方面面,鸿博而周严地勾画出中国戏曲史的轮廓和主线。他由辨析“戏剧”与“戏曲”及“小戏”与“大戏”这两组核心概念切入,将中国戏曲完整定义为:“中国戏曲是在搬演故事,以诗歌为本质,密切结合音乐舞蹈,加上杂技,而以讲唱文学的叙述方式,通过俳优充任脚色妆扮剧中人物,运用代言体,在狭隘的舞台上所表现出来的写意性综合文学和艺术。”他指出王国维先生强调代言体的戏曲定义适合于唐前“小戏”,而对成熟戏曲的完整界定则必须考虑到“大戏”和“小戏”的区别。

讲座现场,曾永义声情并茂、旁征博引的讲解不时赢得热烈的掌声,与现场师生的互动更把讲座推向高潮。

艺术学院教授、河南地方戏研究所所长张大新充分肯定了曾永义先生对中国戏曲史论做出的杰出贡献,盛赞其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中国戏曲做出了全面、经典的概括,并表达了对曾永义正在投入写作的总结性学术力作《中国戏曲演进史》付梓出版的热切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