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百年外院启新程 凝心聚力创一流

作者:刘芊芊 黄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百年河大随着时代的更迭,在一代代河大人的努力下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作为与学校同龄的学院,外语学院与河大同患难共命运,已经走过了105个年头。每年的9月25日为“院庆日”,每年9月25日所在的周为“院庆活动周”。如今刚刚过完生日的他依旧散发着新鲜的发展活力,有着沉稳而又快速的发展劲头,与这所百年名校一起携手跨入下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

与河大同龄共命运

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古都开封落地生根,学校招收首届英文科学员两班140人,成了河南大学外语学院的前身,也揭开了百年外语学院的发展序幕。

作为与河大同龄的外语学院,与河大并肩经历了百年的风雨,在烽火硝烟与动荡不安中坚持办学,外语教学始终没有中断,并在河大校园中愈加散发出岁月沉淀的魅力。如今的外语学院已经具有了较多的专业种类、较为完整的学科层次。设有6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外国语言文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英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连续多年跻身全国A++行列,最好成绩位居全国综合类院校第四名。拥有河南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所有这些令人羡慕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而是105年来,一批批外院人艰苦奋斗,努力进取的结果。

除了坚持不懈的学科建设,外语学院师生在院训“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引领下,积极开展学院活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模拟联合国、外文合唱节、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翻译竞赛、外文朗诵配音大赛……无一不在展示着外院学子多姿多样的风采。这所有着悠久发展历史的学院,在如今的发展中彰显着青春的活力,和与时俱进的魅力。

贡院遗址之南,河大南门之北,外语学院的天井楼静静伫立其中,周围绿植环绕,书声琅琅。三两学生结伴而行,手中抱着书本,或匆忙上课,或悠闲交流,朝气蓬勃的面孔背后是沧桑岁月留下来的深厚积淀。

与师生携手同奋斗

2017年9月25日,是河南大学105周年校庆日,是“感动河大”人物颁奖日,也是外语学院的院庆日。23位令人敬佩的河大人中,有四位来自外语学院。这其中,有才华横溢、德高望重的张今先生,也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教学的功勋外教吴雪莉先生,有在生命最后一刻仍醉心学术的刘炳善先生,还有年轻有为、心怀大爱、坚持公益助学十余年如一日的张晓晖老师。

目前,外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人才队伍结构合理,而这四位感动河大人物,不仅仅是外语学院强大师资力量的一部分,更是外语学院“海纳百川,追求卓越”院训的弘扬者,“勤奋朴实,严谨求真”院风的践行者,“立德树人,知行合一”教风的引领者。正是这些先锋模范的力量,推动着外语学院在各项事业地发展中乘风破浪,同时坚持“中西合璧,质量首位”的办学理念,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使得一批批优秀的外院人在走出校园后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投桃报李,不忘初心。在外语学院105年生日之际,2001级英语专业学生王勇再次回到母校,专门设立了“菁英奖学金”,每年资助5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连续资助10年。谈及自己的初心,他讲道:“在外语学院的四年,是我收获最多的四年,我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母校做一份贡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菁英奖学金”发放仪式并讲话,他对外语学院百余年来的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数代外院人的拼搏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百年河大,百年外院,岁月峥嵘,往事如歌,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艰苦奋斗,前途光明。希望外语学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汇聚资源,增强合力,积极打造中原外语人才培养高地,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争取为河南大学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院庆活动周中,外语学院还举办了“筑梦讲堂”、优秀校友报告会、校友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交流沟通的平台与氛围,使学子之间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思想上的碰撞,为在校学子答疑解惑,点亮大学奋斗之路。

9月25日上午,为庆祝河南大学与外语学院105华诞,外语学院在北楼天井院举行“祝福河大、祝福外院”签字留言活动。外语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精心设计的留言展板,被放置在天井院内。展板左侧印着外语学院院训“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和院风“勤奋朴实,严谨求真”,右侧印着外语学院教风“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和学风“勤学善思,明礼笃行”,彰显了外语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批师生陆续来到学院在留言板上认真的签名留言,写下对河大,对外院的深切祝福。

在老一辈外院人的影响下,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外语学院正逐渐把“院庆日”打造成为有着鲜明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使“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的院庆主题内化于心、物化于制、外化于行。

与“一流”比肩谋未来

为了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外语学院在院庆日活动周,开展了一系列座谈会、研讨会,总结外院百余年来的办学历史、办学经验、办学精神。外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举行座谈会、研讨会等相关事宜,并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参加各个专题会议。外语学院各分管领导根据院党政联席会议要求有针对性的设置研讨话题,精心邀请专家、代表,为开展好座谈、研讨做好了前期的准备。

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外语学院专门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参会的人员上至学院年近八旬的老书记、老辅导员,下至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新辅导员,有正在外语学院工作的现任思想政治工作者,还有曾经在外语学院工作过现在转岗到了其他工作岗位上的老师。在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静的主持下,大家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全员育人体制机制的构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媒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等等发表者自己的体会和看法。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自己的品德修养来引导学生,用自己的学识智慧来激励学生。

在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座谈会上,外语学院副院长李香玲围绕外语学院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现状以及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课程安排难题、外教授课问题、教研室建设活动、网络在线课程、青年教师培训、专业特色培训六个议题。与会专家和老师关于这六个议题发表了不同见解。针对这些见解,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万新芳表示,外语学院会继续传承弘扬百年学院精神,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学院文化,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坚持开拓创新,打造中原外语人才培养高地。

人事外事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在外语学院行政副院长马国强的主持下,各位与会代表敞开心怀、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谋划着外语学院美好的未来。人事处处长尚富德号召大家用好、用活学校的人才政策,为学院的发展助力加油。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关合凤、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成新则表示要给师生良好的生活环境与发展进修机会;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波支持学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强、人强我特”的发展理念,要坚持“高端引领、重点突破”的原则,“谋定而后动”地做好外事交流工作。

一个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学科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为加快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外语学院院长高继海主持了学科发展座谈会。尚富德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他表示学科建设离不开人才,要运用恰当的人才政策,注重人才引进,同时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加快外语学院的发展,增强外语学院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博士生导师王宝童教授、吕长发教授、徐有志教授、张克定教授、牛保义教授、郭尚兴教授、庄会彬教授先后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受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他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之后对外语学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希望外语学院能找准定位,认清坐标,让传统优势更优,让特色更鲜明;要开放式办学,引进后备力量;做好宣传工作,打造精品课程,从而实现外语学院的长久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双一流”掀开了百年河大发展的新篇章,作为河南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学院,外语学院也已经做好了迎接全新发展机遇的准备。院庆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亦是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它凝聚了全体师生的智慧与力量,总结了办学成果,展示了师生风采,挖掘了历史底蕴,宣传了学院文化,汇聚了校友资源,增进了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与友谊,为外语学院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