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软件学院举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题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7日下午,软件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在副院长何欣主持下,首先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加强研究生教务管理工作等问题,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河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河南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基本要求》与《河南大学研究生教务管理规定》等系列文件。何欣表示,在当前国家和学校大力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背景下,学院将通过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明确导师责权机制、完善导师岗位管理等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以三个重要文件为切入点,重点强调了导师及任课教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并就学院如何营造科研创新学术氛围、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如何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等问题和导师们展开了深入讨论。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科研能力,会议还讨论通过了《软件学院研究生科研业务经费管理办法》。

会议第二阶段,对新晋研究生导师进行岗前培训,邀请刘景森教授就“如何指导专硕研究生”做专题报告。刘景森在报告中从普通教师到硕士生导师角色转变、硕士生导师的责任、如何引导硕士生合理设计与规划研究课题以及如何和研究生沟通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同时,刘景森结合软件工程专硕研究生的特点,从怎么带、如何管两个角度,用两个典型的案例向导师们分享了自己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经历与体会。

何欣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树立以质量为重的理念,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肩负起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任,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快、更好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