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学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翻译志愿者工作

作者:外语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2017年7月29日~8月9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空降排”项目比赛在湖北某空降兵训练场举行。我校外语学院本科生高敏、研究生闫鲁红等8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比赛的翻译工作。

本次比赛是中国空军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军事比赛,中央军委和空军高度重视,统一指挥,精心策划。7月8日,河南大学8名志愿者抵达广水市,成为最早一批入驻营区的翻译志愿者。赛前半个多月里,河南大学志愿者按照上级的安排,进行保密工作教育,熟悉比赛章程、对重点词汇认真研读及熟记并对大量资料进行翻译,共参与书面翻译约10万字;除此之外,出色完成各国参赛队接机陪同翻译,各国观察员文化讲解、博物馆参观及购物等口译保障工作。正式比赛期间,男生负责俄方驻外记者陪同翻译、参赛队的日常协调和翻译工作,并担任观摩国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的译员等,女生则分派到新闻组兼医疗救护组,负责各阶段比赛医疗救护翻译保障等工作。

长达35天的翻译保障工作中,我校学子严守保密纪律、服从统一管理,认真完成统一分配的翻译任务,战高温酷暑、斗大风黄沙,足迹踏遍适应性训练场和正式比赛现场,为“空降排-2017”比赛的圆满顺利完成做出了贡献。此次活动,河南大学学子所展现的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认真务实的学术态度均受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空军机关、空降兵军首长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展现了河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此次活动,外语学院高度重视,前期认真遴选政治素质高、具有良好翻译素养的学子参与志愿服务。7月28日~30日,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万新芳、副书记马晓静一行冒着酷暑前往广水营区看望慰问我校志愿者。

课堂学习是实践的基础,通过实践将知识灵活运用是翻译工作者的必修课。外语学院积极为学生们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进行实战翻译,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面向国际,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生。此次翻译活动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专业素养,同时也为日后走向社会走入职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