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赴信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郭子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要求和《关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争创一流”活动的通知》精神,文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员于7月23日至25日赴信阳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学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7年12月,日寇铁蹄践踏黄河流域,豫东、豫北相继沦陷,开封岌岌可危。面对严峻的形势,河南大学将文、理、法三院迁往豫南鸡公山,在此艰苦办学半年多时间。活动第一天,学院教工党员追随着先辈的足迹,来到了80年前河南大学流亡办学旧址鸡公山。大家参观了当年学校的教学办公地点姊妹楼和学生宿舍127、128号楼。当得知127号、128号楼就是当年的文学院的学生宿舍时,教师们倍感亲切,纷纷驻足合影留念。大家表示:先辈们在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克服困难,坚韧不屈,弦歌不绝,为河南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做为新时期的河大人,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把河南大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精神传承下去。

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境内有革命历史遗迹和纪念地200多处。第二天,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聆听了先烈们光辉的革命事迹,参观了馆内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展品。通过参观,教工党员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随后大家拜访了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了许世友将军故居和事迹展览馆,并拜谒了许世友将军墓。大家了解了许世友由一个普通战士成为一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共和国上将的经历,深切感受到了将军传奇的一生。

第三天上午,全体党员教师来到新县箭厂河革命旧址群,先后参观了“红田”纪念碑、列宁小学等革命旧址。在列宁小学内,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带领大家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全体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以高昂的激情和满腔的热血宣读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言再次表达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教育活动最后,院长李伟昉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意义重大。通过这次学习,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做一名坚定信念、严守规矩、勇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合格共产党员,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