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互联网+教育”,承接未来与梦想

作者:霍东东 王欣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使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围绕“互联公益行,连接教育情”这一主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教育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于2017年7月10日到7月23日在商丘市雎县许堂村小学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水平

在‘互联网+教育’的实践活动中,针对许堂村小学落后的教育资源的现状,河南大学三下乡实践活动小分队充分发挥团队的优势,引入互联网,使其与教育相结合,这意味着教育内容的持续更新、网络教育资源、教育样式的不断变化,使得各学科课程内容全面拓展与更新,诸多前沿知识能够及时的进入课堂,成为学生的精神套餐,课程内容艺术化、生活化也变成现实。

筑建爱心课堂,助力乡村教育

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将新媒体带进孩子们的课堂,以轻松新颖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了知识与乐趣,英语大神细心且耐心纠正孩子们的英语发音;王老师给孩子们播放了外星人相关的纪录片,科普了航天知识和一些世界未解之谜,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勾起了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陈老师带来了成语接龙,猜谜等游戏,在娱乐中进行学习;夏老师带孩子们回顾人民币的发展历史……孩子们脸上惊奇和对未来世界的好奇的表情甚是可爱,更加坚定了队员们投身社会实践的决心与毅力。

手工折纸,寓教于乐

“老师,这是我做的折纸,送给你”,孩子们用心专注做出来的礼物充满了爱,也是对志愿活动的肯定,手工折纸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孩子们懂得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们也明白了,用真心对待他人是最温暖的方式。

心声互诉,敞开心扉

留守儿童与家庭贫困生的认知存在偏差,他们自我封闭,心理自卑,家庭教育被忽视,家庭环境条件差,志愿者们在进行过心理辅导培训后,与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交流,讲述自己的经历,逐渐深入了解,让孩子们放下拘束,畅所欲言,在聊天过程中引导他们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激起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这些孩子来说,精神上的关怀远比物质上的关怀更加重要。

温馨快乐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顺应“互联网+”大时代的趋势,将互联网与教育结合起来。希望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一方面可以真正的为信息化落后的中小学带去“互联网+教育”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真正地响应国家“互联网+”多元融合的号召,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尽可能分享给更多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