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商学院开展“动人心弦”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作者:王乙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9日至7月14日,河南大学商学院“动人心弦”调研团历时六天,在焦作市武陟县大司马村展开了为期六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就武陟县大司马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股弦的发展现状展开调研工作。志愿者们以问卷调查、访谈和座谈会的形式了解不同年龄段的人对稀有剧种二股弦的了解程度、二股弦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以及剧团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

从几天的走访调查中志愿者们发现,二股弦现今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传承人问题,二股弦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年龄都在七十岁以上;剧团招收过两次学员,能留下来独挑大梁的只有几人;而且在大司马村有超过百分之八十的青少年对二股弦缺乏兴趣。第二是剧本问题,现在使用的剧本还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刘树林老师傅凭借记忆口述下来的;如何创造高质量的剧本等成为影响剧团发展和二股弦文化传承的关键所在;同时在剧本修缮方面新老艺人之间也存在分歧和摩擦。第三是剧团师傅补助问题,经过调查得知最近一两年剧团师傅补助标准为一天六十元,无差异化且相对较低的补助在一定程度上给传承人的培养增添了阻力。第四是宣传问题,二股弦剧团虽建有网站,据了解浏览量还很不足;在距大司马村较远的同县区村镇少有传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表示没有听说过二股弦。

志愿者们六天的社会调查虽然辛苦,却收获颇丰。看着老艺术家们的演唱视频,听着他们讲述过去面对困难却依然坚守传承的事迹,心中感慨万千。此次调研活动有利于更好的解决二股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使其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