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探寻神秘古镇,弘扬文化精髓

作者:史晓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7日至10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故乡情”之古镇文化探寻调研团在“中国钧瓷之都”禹州市神垕镇和中国四大名镇之一开封市朱仙镇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古镇探寻调研实践活动。志愿者们调查了当地的文化发展现状和传统技艺传承水平以及风土人情,此次古镇探寻之行大家收获良多。

千年神垕探钧瓷

暑期调研活动的第一站,志愿者们一路辗转来到了千年古镇——神垕。这座偏远的小镇,承载着中国千年来厚重的钧瓷文化。志愿者们先后探访了孔家钧窑、华鼎钧窑、炎宋钧窑和中国钧瓷文化园,被其各有千秋的特色所震撼。正如当地人所说:“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钧窑的美,就像美人的容颜,嬉笑怒骂皆赚人眼球。炎宋钧窑中,志愿者们特地学习了手拉胚的制作,在师傅手把手地教授下亲自体验一番,以制瓷人的身份去感悟钧瓷文化。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走进了神垕老街,拜访当地居民,了解了钧瓷文化的历史和现状;爬上神垕圣寺——灵泉寺,与爬山者探讨神垕人的生活态度。几天的调研学习,志愿者们都被深厚的钧瓷文化和神垕人对钧瓷的热爱所折服。黄金有价,钧瓷无价。即使历经千年,神垕人却仍保留着当初的那份倔强--去次存珍,铸就钧魂。

忠义朱仙寻年画

暑期实践的第二站,志愿者们马不停蹄来到“木版年画之乡”朱仙镇,踏出车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朱仙镇街口牌坊上的四个大字“忠義朱僊”,家国情怀扑面而来,让人不由自主地去追忆古镇过往的荣耀和辉煌。顺着主街,仿佛走在历史长河中,岳飞庙的石狮仍存朱仙镇大捷的英勇,关帝庙的残址可窥当年盛貌。志愿者们一路而行,走进了关帝庙,恰逢老戏班在演奏“豫剧之母”——祥符调,大家都被其古朴醇厚的风格所感染。之后志愿者们沿街探访找到了当地有名的老字号“尹氏老天成”, 经过调研发现,朱仙镇的木版年画线条粗犷简练,造型古朴夸张,多用黄紫二色,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老店的第七代传承人讲解了木版年画的古往今来,从木版年画到民族文化,并教授志愿者们印制黑白木版年画。“传统文化就代表汉族,代表中国。中国人的睿智都藏在年画里,创造力和生命力也都蕴含在年画里。”他说这些话时,眼里的自豪不言而喻。古老的艺术在手艺人的坚守下,跨越了历史时空,至今依然散发着无穷的魅力。然而之后的沿街探访结果显示木版年画的发展现状实在是不容乐观,志愿者们希望手艺传承人们能够与时俱进,将木版年画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不断创新,把木版年画以及木版年画文化发扬光大。

志愿者们通过学习调研实践活动,大家对神垕镇、朱仙镇的文化都有了自己的感悟。知过去方可看未来,晓根源才能成参天。就像神垕钧瓷的技术、木版年画的手艺,不仅是祖先留下来的艺术瑰宝,更是传统文化精神的延续。了解古往今来,把传统技艺所蕴涵的精神文化一代代生生不息传承下去,民族之魂才能茂盛参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