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欧亚国际学院“不忘初心”文化艺术服务团开展实践调研

作者:梅琳 侯博群 胡志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6日——8日,由欧亚国际学院2015级4个专业14名学生组成的“不忘初心”文化艺术服务团,在指导老师刘香宇的带领下,赴禹州市开展钧瓷文化实践调研。

三天的实践调研中,15名师生有计划、有步骤按照既定实践方案,在酷暑炎热的天气里,分别到禹州钧瓷博物馆、中国钧瓷文化园、禹王锁蛟井、神垕老街、神垕陶瓷作坊、神垕镇文化遗址等开展调研与实践。

神垕地处伏牛山余脉群峰怀抱之中,四周环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孕育了神垕的钧瓷神韵。7日上午,师生们走进神垕镇陶瓷作坊亲身体验钧瓷制作工艺,在禹州钧瓷大师苗军喜的亲切指导下,师生们一一进行钧瓷技艺训练,从胚体成形、造型设计、拉胚成型的一系列过程,民间作坊流程看似十分简略、所造瓷品大都造型简单,但实际制作却十分讲究技艺和经验。团队成员们亲身制作了一件结构简单钧瓷胚体,却耗费相当于作坊师傅五倍的时间,有的还经历重复2次以上才做出一个雏形,经历此次实践,大家对钧瓷的制作过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深深感受到了钧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通过此次紧张有序的实践调研,团队成员们在深入了解了禹州钧瓷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的同时,涉猎了大量的原始素材,亲身体验了民间钧瓷作坊的环境、文化和技艺的传承,亲手制作了钧瓷胚体,对钧瓷本质的文化内涵进行了初步调研,对钧瓷生产“窑变”控制的瓶颈问题进行初探。实践归来,同学们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形成实践成果,为钧瓷文化发展、创新建言献策。

禹州被誉为华夏第一都,以钧瓷文化、大禹文化、中医药文化而著称。钧瓷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禹州因钧瓷而闻名天下,被称“钧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