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举办“信仰之旅”选拔大赛

作者:解庆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本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紧抓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举办了“信仰之旅”选拔大赛。

活动采用知识竞赛、问题抢答、讲微故事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逐步推向深入,引导大家主动学习丰富的中国近现代知识,从中选拔优秀大学生走近革命先烈工作奋斗过的地方,去聆听、去感受、去认识、去思考,让他们成为“真学、真信、真做”的中坚力量,并通过这些优秀学生的言传身教,由点到面影响更多的同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让信仰成为一种习惯。

“信仰之旅”选拔大赛分四步进行。首先,在紧抓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宣传,阐述此项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坚持自主自愿的原则,邀请学生参与。截止到4月底,全校共有1343名本科生积极报名响应。文学院常议元同学对任课老师说,她从小就期望着能参加一次中国近现代史方面的竞赛活动,为了在此次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她整整复习了两个月,而且每次上课的时候都坐在第一排,从不旷课、迟到。

第二步,笔试竞赛,考察大学生们对中国近现代史基础知识的掌握。这项任务安排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下午,1343名学生分别走进设置在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的考场,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节日献礼,实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盼。竞赛过程中,有位同学在准备交卷的时候,发现答题卡上有一个黑点,怕影响到自己的成绩,请求老师重新给她换一张新的答题卡,这充分说明同学们对此项活动的重视。最终,105名同学胜出,成为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先进分子,进入第二轮比赛。

第三步,采用知识竞答的方式,从105名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先进分子中选拔出50名同学进入决赛环节。5月25日下午,明伦校区科技馆1楼报告厅,抽签分组,8人一组,共分为13个小组。以主持人提问,小组代表抢答的形式展现同学们广博的知识储备和敏捷的反应能力。其中,第8小组的7号——徐正全同学以极其优异的表现引起了满场的喝彩,以至于评议团的老师不得不打断主持人的提问,希望徐正全同学在保证晋级的情况下给予小组其他同学一些抢答的机会。

第四步,通过红色故事微课堂的形式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规定在3分钟的时间内,讲述一则红色小故事。红色故事微课堂作为“信仰之旅”的决赛环节,既能传递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又能考察同学们学史用史悟史的能力,以及形象、气质、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6月8日下午,在明伦校区综合教学楼111和112教室,50名同学或有感而发,或声情并茂,给在座的师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红色微课。毛之成同学在讲述长征的艰难时,感情真挚,让台下师生热泪盈眶。最终,翟静雯、常议元、徐新安等20名同学脱颖而出。

7月初,20名同学将代表河大4万余名学子,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追寻红色印迹 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与史同行,走近革命先烈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亲身感受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让信仰的旗帜高高飘扬。

谈到此次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润成表示,“信仰之旅”选拔活动的开展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暨实践教学的初步探索。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之多,热情之高涨,竞争之激烈都远超预期。竞赛的内容大多源于教材,但知识之宽泛,思想之深邃均远超出教材,学院总支副书记彭緖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王春强以及老师们几个月来的辛勤付出,可圈可点,感人至深。谈到“信仰之旅”,他说,通过组织学生寻访革命遗址和瞻仰英烈事迹,可以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革命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情怀和理想追求;也可以让学生们在寻访活动中将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成为红色文化精神的发扬者和传播者。最后,他表示,选拔20名优秀的学生代表不是最终的目的,暑期的社会实践也不是活动的终结,这20名同学将组成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生讲师团,传播信仰的种子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