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赴兄弟高校开展党建思政工作调研

作者: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做好校内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4月11日-16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鸿军、党委副书记何威、党委办公室、团委办公室有关负责老师一行四人赴苏州大学、西湖大学、江南大学开展调研学习交流。

4月12日上午,党鸿军一行来到了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交流学习,受到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磊、院党委副书记谢凯、专职组织员曾永安、团委书记董筱文等领导老师的接待。孙磊对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学院党委对党团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方面的引领把握经验做法。党鸿军对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交流环节,双方就人才培养、经费支持、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积极探讨,一致认为,双方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具有高度相似性,在专业建设方面存在很多契合点与值得互相借鉴的地方,希望后续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

4月14日上午,党鸿军一行来到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考察学习新型高等学府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创办管理经验。西湖大学党建办负责人张新峰对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建校历程、办学理念、院系设置、学科建设、最新进展等情况。并带领考察团参观了学术环、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和图书馆等党建思政基础设施。党鸿军表示,西湖大学是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新型高等学校,在办学理念、办学体制和学生培养管理机制上有很多创新,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很值得学习借鉴。

4月16日上午,党鸿军一行前往江南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习交流。江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博、专职组织员陆芳、分团委书记徐雅静、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章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崔会敏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胡博代表院党委书记陆敏芝对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调研团队介绍了学院组织架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其中,以“红粉笔”支教团、法在身边普法帮扶团队、益智青春基层治理实践团队为重点介绍了学生思政的建设情况,将党团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生社区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探索学生品牌活动带动学生思政建设新路径。党鸿军向参与座谈的领导老师介绍学院发展、专业建设、师资力量等情况基础上,依托学院“1347”工程阐释了学院党建思政的工作理念与方式方法。交流环节,双方围绕课程思政、青年教师培育、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活动,调研组学习了兄弟高校在青年教师培养、教工及学生党建工作、学生日常管理中诸多成功经验与做法,为下一阶段学院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与思考,特别对完善学生的高质量培养、师生思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接下来,学院将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围绕相关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勇于担责,务实重干,创新推动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研究型高水平学院建设不断开辟新局面。

调研期间,调研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浙江绿城筑乐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走访了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杭州四叶草室内设计有限公司、浙江飞步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明晰方向,为毕业生的充分就业提供助力。

TOP